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欠款 >> 工程预付款结算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12:26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也在不断地规范化,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导致定额缺项,定额换算和补充定额出现不合理现象,各种换算和补充定额不断地增加,如果不进行细致的调查分析,极有可能造成换算和补充定额出现不合理现象。另外,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编制是非常繁琐、要求又很细致的核算工作,这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人员提出了高要求,既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比如施工技术、建筑设计等建筑工程知识,又要有较高的预算业务素质。而工程造价的预算人员在不断地进行更替,新入的预结算人员缺少工作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在工程量计算、套用定额和计算费用方面存在误差。要解决当前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出现的问题,就要预结算审核人员认真学习预结算审核的作用,研究提高预结算审核质量的措施。

  (1)偷工减料,项目减少了价格却不减。在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的价格往往是在定额中规定的,而实际上却需要根据市场价格进行调整,这个材料差也是工程造价与审核中的主要内容。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往往采用各种手段来规避材料差,比如在材料的使用上,以次充好,或者对于变更或者取消的项目不予上报,造成了工程造价的虚增。(2)有些施工单位对于土石方工程或者其他零星的工程不采用定额报价,却采用议价,容易造成工程虚价的存在。(3)利用各种名目抬高工程造价,比如有的建筑单位抓住工程项目要赶进度的情况,索要赶工费;而在施工的过程中,涉及变更设计时,也会以各种理由收取变更的费用,而对于需要减少的变更却往往不予减少。(4)现场签证无法得到真实有效的记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