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欠款 >> 工程预付款结算 >> 正文

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12:28

  1、全面审核法是指依照施工图纸的要求将使用的金额、计算造价的规章制度及书面文件、施工承包合同及协议等一系列费用进行全面的审核计算,并确定定额单价和工程总数。全面审核方法和编制施工图预算法类似,这种方法有利于初步了解审核的人员进行施工图预算;或审核内容较简单的工程项目,投资金额较小的项目,或适用于建设单位审核施工单位的预算等。它具有很多优点,如审查质量高、效率快、内容细致,但也存在一定弊端,比如需要工作人员重复劳动,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的缺点。

  2、重点审核法

  重点审核法是指在众多项目中选出最重要的一个项目进行预结算审核的方法,这种审核方法的范围相比全面审核法小很多。重点审核法的优势在于它有侧重点,并工作量小,效果比较明显,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工程的费用高且工程量大,那么就会将其作为审核的重点。

  (1)分组计算审核法

  分组计算审核法是指将预结算中所有项目都划分为许多小组,再利用相同小组中的数据,对工程量作进一步的审查分析,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它的工作量小,审查速度快,效率高。

  (2)对比审核法

  对比审核法是把相关总结分析预结算的资料进行整合并依此为基础,看会消耗多少工料在对同类型的工程造价进行比较,找出规律。再得出不同地区,不同用途,不同结构的工程造价中消耗工料的标准最后将所有各审核对象归纳并比较,选出不符合投资条件的分工程,并从中找出他们的差异性。

  3、筛选法

  筛选法算是统筹法一类,它的特点是利于掌握,通俗易懂。它主要是通过筛选,确定出不同单位上的每个分工程的建筑面积上的工程量、价格、等具体数据,并制作出包含用工、价格和工程量三个单方基本值的图表,一旦发现“基本值”不符合审核时预算的建筑标准,必须立即对其做调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