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案例 >> 工程保修赔偿纠纷 >> 正文

装修最低有两年保修 漏水装修公司要赔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14:46

  临近年底,不少新业主正筹划装修,而找家装公司装修,必须得签订《装修合同》,但由于大部分新业主缺乏装修经验和法律知识,稍不留意,很容易掉进装修公司预设的霸王条款陷阱。消委会提醒,家装一般工程和有防水防漏要求工程的保修期限分别是两年和五年,消费者不要被家装公司自订合同的笼统约定保修责任所蒙骗。

  防水防漏工程有五年保修

  装修工程的保修年限是多少?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不少装修公司将装修工程保修期定位一年,事实上,这已经对消费者产生了欺瞒。

  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说,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32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和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家装一般工程和有防水防漏要求工程的保修期限是有区别的,分别是两年和五年,不要被家装公司自订合同的笼统约定保修责任所蒙骗。

  漏水造成损失装修公司要赔

  装修过程中,有不少消费者遭遇家装由于防水工作没做好,造成漏水问题,而且漏水往往扩大到其他工程的损失,比如墙、衣柜发霉等等。

  但由于在装修合约中,装修公司常有“防水工程项……保修期内施工方只负责维修,不负责赔偿因漏水、渗水造成的损失”的条款规定,导致消费者独自承担损失。

  实际上,这种规定是无效的,防水工程引发漏水、渗水的,造成损失的,装修公司要承担责任。

  消委会法律顾问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某说,根据《合同法》第112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他说,这项规定意味着,因装修公司施工的防水工程问题引起漏水、渗水的,不仅要负责保修责任,还应就此引起的消费者损失予以赔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