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炒房者折价放盘 “退房潮”只是在夸大个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25

房贷新政出台后,深圳一地产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9月份深圳一手房成交量跌至2000套以内,相对于年中月均近6000套的成交量,急剧下挫近2/3。与七、八月份相比,深圳楼价跌幅明显增大,一些炒家开始忍痛折价放盘。

但是,炒房人忍痛折价放盘是不是因为房贷新政就不好轻易下结论。几天前,“退房潮”传言四起,人们大呼
“房贷新政万岁”,可是,北京市建委市场研究中心称,房贷新政出台后的最新成交数据尚待统计,到现在为止,一手新房市场还没有大规模退房情况出现。换言之,退房很可能只是个案,谈不上“退房潮”。一个资深市场研究者也认为,退房现象不存在。

就拿深圳炒房人忍痛折价放盘来说,笔者以为值得警惕,要多几个问号,譬如:有多少炒房人忍痛折价放盘?真正能促使炒房人放盘的办法是不是房贷新政?有没有其他原因?因为只有多追问多调查,才有利于政府理性判断和调控,也利于买房人决定现在买房还是继续等待。再譬如,房贷新政在9月份才有动静,而深圳9月份成交量就急剧下挫,是房贷新政的成绩吗?

依笔者看来,房贷新政目前呈现出来的力量,还不足以令炒房人普遍忍痛折价放盘。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很多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和细则还没有出台,分支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等待指令,也就是说房贷新政没有正式落实,如何就认为是房贷新政效果明显呢?

其次,即便是四大国有银行传言要以“户”界定第二套房,但央行征信中心负责人表示,央行征信系统不完全支持以“户”认定,这就说明以“户”界定有漏洞可钻,而擅长投机的炒房人难道放着漏洞不钻轻易束手就擒吗?再说,光大、交通等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漏洞更大,此类信息广泛传播,难道唯有炒房人不知道?

再者,众所周知,此次出台房贷新政的主要一个原因是各大银行今年房贷计划已经完成,无钱可放。这就传达出两个信息:一是,房贷新政不是完全针对炒房,炒房人还是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二是,银行有钱可放时,就有投机机会。因此,据目前房贷新政传达出的信息判断,炒房人普遍轻易退场的可能性要小。只有当更大的风暴与房贷新政同时席卷而来时,笔者以为那时的“退房潮”、“甩房潮”才会真实存在。

那么,如何让炒房人吐房呢?这就要研究如何增加炒房的成本和风险,譬如征收房屋空置税让炒房风险加大;再譬如,通过增加房屋供应抑制房价让炒房人无利可图等。

【相关阅读】

燕郊新命题:10万北京人移居 房价逼近5000元/平

年轻夫妇买房首选小户型 专家:选成熟地段两居

15年后你想一套房还是100万 房价大涨买房才划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