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回归理性买房观 大学刚毕业为何非要买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7:11

  

  大学毕业一年多就要求买房,买不起房就把包袱扔给老爸,老爸无奈只能给市长写信,希望市长帮忙解决难题……最近发生在上海的这个真实事件,不禁让人发出疑问:凭什么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就非得要买房不可呢?

  买房不是奋斗的前提

  今年以来,越来越密集的住房保障政策的出台和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加速建设也让许多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老百姓感到十分欣慰。但换个角度看,李有毅父子的这一典型案例却也暴露出了高房价背景下许多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思维误区和价值误判:李欣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才一年多,也就是说他开始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才一年多,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可言,可凭什么这样一个事业刚刚起步,还处于人生漫长奋斗道路起跑线的年轻人就一定要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呢?

  从理论上说,房屋连同下面的土地是资产,还不是一般的资产,而是非常稀缺、不可替换,而且能够长期保值增值的贵重资产,是老百姓投资理财的两大支柱之一(另一个是证券)。这样一种稀缺性的贵重资产,是个人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有资格换取的一种财富地位的象征,并非什么人都理所当然应该获得的。

  知名地产评论员蔡为民对记者表示:“通俗地说,买房不是奋斗的前提,而是奋斗的结果。不是只有让爸妈给自己买好了房子你才能安心去打拼事业,而是只有你年轻的时候努力打拼事业积累财富到一定程度后才有条件和资格去换取一套属于自己的商品房——在此以前,你可以通过与父母同住(本地工作)或者租房(异地工作)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嘛,但你不应该把这个包袱直接扔给父母,更不应该叫政府为你的梦想埋单”。

  蔡为民指出,李欣所说的“虽然我们现在买不起房,但上海市政府对于我们这些人的重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总有一天我们会有一套买得起的房子。”这话显然是偷换了概念。政府的责任是让所有老百姓都有房子住,但并不能保证所有的老百姓都拥有一套商品房。“你如果因为租不起房而不得不露宿街头,那是政府的不是,政府理应重视并给你提供租金低廉你能承受得起的保障房,但如果你想要按照自己的心意购买一套市中心三房两厅豪华装修的商品房而又买不起的话,对不起,这不是政府的责任,你要想买就靠自己努力赚钱去买。否则的话,不就等于又回到了过去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时代了吗?”

  “成家”不必非得买房子

  当然,有人可能会拿出“中国国情特殊论”来为“大学毕业买房论”打圆场——中国自古就有成家立业一说。而成家就是要有一套房子,有了房子,才能成家,才能安心去打拼事业,而如果连一套房子都没有的话,恐怕连老婆都讨不到。

  不可否认,在高得离谱的房价和拜金主义思潮的双重冲击下,现在许多中国人都把买房和结婚画上了等号,似乎没有房子就别想结婚了。甚至因此而出现了乖谬的“丈母娘推高房价”和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这样的奇谈怪论。

  然而“成家”的这个“家”并不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堆砌的房子,而是男女双方真挚的爱和神圣的约定。纵然婚姻不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上,但为什么不能建立在租住的房子里呢?夫妻双方结婚时还没有经济实力买一套属于自己的商品房,那就先租房,两人一起奋斗,等到攒够了钱再去买房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