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以“发展”眼光看户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49

  判断户型好坏并非难事,只要你弄明白每个室内空间的功能,即你将在这里做什么,就可轻松看出户型设计是否合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这种空间的功能也在不时发生着变化。在判断户型时带一点发展的眼光,可以保证挑到的户型不会在短时间内落伍。  
  
  一、过渡空间不再是“配角”  


  在空间“紧缺”的居住时代,房子有了厅、卧、厨、卫就 OK,玄关、走道等过渡空间,因为人们对吃喝拉撒等基本功能要求不高,而被人们视为浪费。所以,现在在挑选户型时,不少人还往往忽视玄关,并排斥任何过道。


  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较低层面的物质需要往往会向高层的精神需求转变,而看似没什么必要的过渡空间,却能缓和空间变换给人带来的心理变化,从而提供一种精神的满足。


  比如过道,在担负交通功能的同时,过道还起着联结空间、降低各空间之间干扰的作用。在动静区之间设置过道,可有效降低动区噪音,在洁污区之间设置过道,可使居室更为整洁。另外,它对空间的起承转合,也可给人带来柔和的心理感受。


  再如玄关,当追求家居生活的舒适、随意成为趋势,居室被装修起来,室内、室外空间区别拉大,人们进门后需要换拖鞋、并换上家居服,这时玄关就显出了不可替代性。随着对私密性要求的提升,玄关换鞋、更衣的功能要求更为隐蔽,因此在玄关中又加入了更衣间的概念。如万科星园的样板间,玄关的一侧增加独立更衣室,进出的衣物更换更为隐蔽、方便。


  二、家政空间进入电器化时代


  几十年来,人们每一次生活质量的提升似乎都离不开电器,电器化也将成为今后家居生活的一个潮流。但是,人们在选户型时,往往会忽视或弄错电器的预留空间。


  拿冰箱来说,在它还是奢侈品的时候,人们习惯于将它安置在客厅中以显示身份。但当它成为生活必需品时,人们才因噪音和异味而将它拒之“厅”外。再如洗衣机,人们一向习惯把它放在卫生间,因为公房的设计师们懒得考虑类似洗衣这些细节,只在卫生间中留了上下水。在商品房年代,人们才明白,洗衣机放在潮湿的卫生间会受损,而且,影响了卫生间的基本功能。  


  至此,家政区才被论证为实现家居电器化的最佳场所,不少认识到这一点的物业项目即刻做出回应:太阳园在功能阳台上为洗衣机安排位置,设计出了专门洗衣间;嘉铭苑、百朗园等新项目在厨房的设计中充分考虑面宽、进深,以实现电器、厨房的一体化。  


  当然,家居的电器化仍在向前发展,冰箱、洗衣机、烤箱、微波炉、洗碗机、消毒柜,源源不断的电器将进入家庭,在选择住宅时,适当考虑家政区对电器的“包容性”十分必要,包括上下水的位置、电源插座的数量、位置、电容量的大小等。  


  三、起居空间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各种完善的娱乐设施、小区会所的使用,以及整个社会对私密权的注重,使得人们越来越少地邀请朋友到家中聚会,家庭成为完全的个人空间。因此,户型中的起居空间将更多考虑家人的需要。


  如客厅,当其“会客”功能淡化后,人们习惯于称它为“起居室”。起居室的功能更偏重一家人的沟通,包括交谈、看电视,而满足这些功能不需要太大的面积,大客厅概念流行时动辄四五十平方米的面积其实没有必要,面宽、进深 4.5米左右,二十多平方米足矣。


  再如卧室,除了休息外,它还有储衣功能。对自身形象的注重使每个现代人都衣物“泛滥”,加上北京四季分明的气候,家中四时衣服、被褥一应俱全,不少户型因为没有给衣橱留下充足空间而使日后生活显得十分狼狈。当然市场上也不乏一些眼光超前的项目,如美林花园新开的 3号楼跃层,在主卧中就为男女人分别设了两个衣帽间。


  再如卫生间。为了更充分满足家人的私密要求,两居设两卫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把卫生间的厕、浴、理容三个功能分开也开始成为趋势,不少项目在卫生间中设置洗浴房,为马桶留出单独的封闭空间。另外,双马桶、双面盘出现在同一卫生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分离男、女主人的功能空间,以照顾私密要求,将是今后户型发展的另一趋势。


  除此之外,挑选户型时的发展眼光,除了要关注生活形态的变化外,家庭成员的变化、个人职业的变化等也应在考虑之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