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不要被房子的表面迷惑 收楼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23

  

崔小姐购买的一手新房最近马上就要交楼了,小崔心里兴奋之余又暗暗发愁,对于收楼的相关知识小崔知之甚少,收楼时到底该注意些什么?该如何验收?房屋质量问题该怎么鉴别?房地产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被房子的表面现象迷惑,应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环节一:查备案看“两书”

  所谓备案证明即《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地产工程验收专业人士告诫业主,看备案首先要注意是否通过了综合验收,没有经过验收的房子,质量是否有保障、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很难确定。“两书”即《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其中《住宅质量保证书》也即房屋质量保修书,是房屋质量的关键数据反映,购房者不容忽视。

  环节二:购房合同补充协议文章多

  核实购房合同最重要的是看补充协议。目前购房合同都有统一内容与规格,但还是很多内容可由房地产公司与客户自行约定,特别是补充协议,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因此,在核实购房合同时,应重点关注补充协议的内容。

  环节三:分部测试三验设施

  一验厨卫设施 防水通畅是重点

  现场验收的具体内容很多,厨卫通畅及防水问题是验收重点。据工程专家介绍,检查墙体平整度、是否渗水、是否有裂缝,查看一些墙体是否有水迹,特别是一些山墙、厨房卫生顶面、外墙等地方,如有的话,务必尽快查明原因。其次是验收下水道是否通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先用面盆盛水,再向各个下水处灌水,基本是每个下水口应灌入两盆水左右,应听到咕噜噜的声音和表面无积水。

  做好这些后,确认没问题,要尽快将这些突出的下水道口,如台盆下水、浴缸下水、马桶下水等,拿一塑料袋罩着水口,再加以捆实,而像地漏等下水需要塞住,以防装修时被堵塞。而验收地面下水情况,可在厕卫放水,约高2cm就行,然后约好楼下的业主在24小时后查看其家厕卫的天花,看看是否有渗水情况产生。

  二验阳台、门窗、楼板 裂缝是关键

  验收时应仔细检查地面和墙面瓷砖,阳台、门窗、楼板是否有裂缝。专家介绍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小锤轻敲,或是用一把普通钥匙,轻轻划进墙面,细听声音是否发出异样,一般声音正常实在,说明就没有空鼓,如果声音沙哑,则说明有空鼓存在。

  三验水电煤气 安全性能不容忽视

  水电煤气畅通情况和能否正常使用,事关住户日常生活与生命安全。可以打开龙头查漏堵,尽可能让水流大一点、急一点,一来看看水压,二是试试排水速度(一般新房子会配一个简易龙头给业主)。用万用表测量各个强弱电是否畅通。关闭分闸,检查各个分闸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线路。在全部验完水后,再打开水电表,看清楚水表数字并记录下来。(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