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京二手房买家违约愈演愈烈 房贷收紧退房潮隐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8:20

房贷收紧北京退房潮隐现

“我3月份签了购房合同,但贷款一直没下来。前几天,开发商要求我们按新政策执行,补交10%的首付款。我该怎么处理?”近段时间,不少小区的业主论坛上都出现了这类求助帖。

4月30日,北京出台落实国务院调控楼市的地方版政策之后,很多签了合同但尚未获得贷款的购房者都遇到同样的问题———要么补交首付款,甚至是必须交全款,要么退房或违约。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类购房者在目前的市场上已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指出,5月份或将出现因凑不齐首付或无法贷款而引发的退房高峰。

新政击中贷款“命门”

要么补交首付款甚至全款,要么退房或违约 

“现在银行基本上都是严格按政策收紧了房贷,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5月5日,中易安担保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告诉记者。短短半个月时间,第三套房贷和不能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外地人房贷,在北京各家商业银行已难觅踪迹。5月5日,公积金管理部门又下达紧急通知,第二套房贷款成数为五成,取消第三套贷款。

新政风暴下,很多购房者犯了难。“我想贷六成,但是已经是第三套房,前几天我咨询了银行,他们立刻告诉我,我的这种情况估计贷款办下不来,他们建议我要么提高首付,要么先提交资料碰碰运气”,在通州一楼盘买了房正等待贷款审批的梅女士颇为无奈。

在多个小区的业主论坛上,新政后的贷款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有业主表示,自己去年签署了购房合同,但因为开发商施工进度慢,直到现在还没有封顶,致使自己被房地产调控新政殃及,“应该由开发商负责赔偿”;也有业主表示,虽然按照新的政策自己确实应该补齐首付,但也应该在银行放款前后补交,而不是现在;还有业主认为,新政出台属于“不可抗力”,应该无条件解除合同,开发商退还首付或定金。

退房潮“山雨欲来”

贷款购买了多套房产的投资客会先扛不住 

在日前举行的三里屯SOHO首批租户入驻仪式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这一轮地产新政下来,未来一个月内北京可能上演“退房潮”。潘石屹说,“目前银行提高房贷门槛,意味着投资房产的资金成本提高了,但租金回报率没变化,贷款购买了多套房产的投资客会先扛不住。”

“我们项目这两天有两三个客户退房,因为首付要从三成提到五成,他们实在想不到招了”,通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况的退房基本上在每个项目都有,多数购房者其实并不愿意退房,一方面是退房需要承担不菲的违约金,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房价已经比他们买的时候高出了不少。但有些人确实是没办法凑齐首付或是贷不上款,无奈之下只好退掉了。

一般地,新政出台后的一到两个月会是退房违约高峰,因为购房者签了合同到银行受理会有一个多月的滞后期。

二手房买家违约愈演愈烈

以前90%的违约都是房主认为卖便宜了而违约,现在70%是买房者感觉买贵了而违约

曾几何时,不少二手房买房人都想方设法防止卖家违约,临时抬价。然而随着政策调控风声渐紧,原来是卖家因为觉得卖便宜了而违约,现在开始出现买家因为感觉买贵了而违约。

4月中旬,陈先生在挂牌出售东四环一处房产。接下来的几天中,中介带着一位买房人看了几次,谈了几次,陈先生感觉买房人也很有诚意,便决定售出,要求5万元定金,约定一周内付首付。五一期间,陈先生得到电话称买房人以“新政之后首付款提高,支付不起”为由不买了。陈先生后来辗转得知,北京新政出台后,同一小区的一些房主马上下调价格,买家因此看中了报价比陈先生低了不少的房子。

在2009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违约案件中,90%都是因为房主认为售价过低而违约,而在4月15日以后,客户违约比例已经达到了70%。其中,买房者以“银行首付提高,无力筹够首付”为借口违约的,更是占到了买房违约总比例的80%。

目前很多开发商已销售的房源明显地开始酝酿退房潮,而二手房市场中的买方违约退房现象也愈演愈烈,预计将在5月份达到顶峰,届时,市场上可能出现因为首付款难以凑够及看跌后期楼市而引发的违约退房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