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警惕4款地产信贷产品风险突现 收益须观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35

11月21日至11月27日观察期内发行仅29款,创今年发行新低,但市场占比仍高达46%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是今年稳健产品的主力。但当宏观政策转为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连续降息的作用,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正在发生变化:尽管在理财产品总量中仍占有半壁江山,但发行量递减。

信贷双方都想\"等一等\"

\"几次降息下来,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有一种停滞的感觉。\"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杨剑超说,\"在国内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方面居于领先位置的招商银行[13.41 2.68%]和建设银行[4.41 0.46%]近日基本停止了此类产品的发行。\"

普益财富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统计显示,今年全年信贷产品有1700多款,而11月21-27日观察期内发行仅29款,创今年发行新低。据统计,6个月期以下的同类产品平均年收益率已降至4.07%,6个月至1年期此类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降至5.16%。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各银行的放贷冲动加大,而在较强降息预期下企业对贷款持观望态度,这些因素导致了近期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的减缓。\"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对记者表示。

信托专家、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说,中长期来看,随着未来可能的进一步降息,此类产品的收益水平可能进一步下调,但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动力不会减弱。

张旭阳也认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暂时发行趋缓并不说明没有市场。尽管信贷政策趋向宽松,但有些如股权融资等\"软贷款\"项目仍可通过信托贷款形式进行。

警惕经济下行与企业信用风险

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投向来看,借款企业中有国有大型企业、大中型电力集团,也有民营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化工、水电开发公司等。

基本数据提示,目前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和企业经营风险的加大,将导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提高。\"经济下行可能导致一些企业的贷款本息无法正常回收。\"杨剑超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38.8%,比上月降5.8个百分点,为2005年该指数创立以来最低点。今年9月份以来,该指数呈持续回落态势。

野村国际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工业生产增长的未来形势将更加严峻。但随着库存调整取得进展并且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得到实施,预期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触底。

目前,房地产信贷产品收益大多在10%左右,期限有1年、2年。相对低迷的理财市场,确实收益突出。银行发行的房地产信贷产品数量较小,10月份仅有2款,发行银行均是城商行。

普益财富信托部研究员赵杨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房价进一步下降,成交量低迷,给地产商现金流带来压力,也会引起信贷产品的潜在收益风险。\"

降息导致部分产品收益不达标

由于央行降息动作频繁,特别是最近一次幅度达108个基点的降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近期出现了收益率不达标的现象。10月28日,中信银行[4.30 1.18%]在2008年7月11日发行的\"中信理财快车计划0817期13号\"到期,实际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66%、4.92%(认购50万元及以上),比预期收益率相差了0.19%。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新近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大部分是浮动利率产品。杨剑超认为,在降息通道中,理财产品对应的信贷资产如果为固定利率贷款,一旦企业选择提前还贷,则产品可能提前终止。一旦提前终止,投资者将可能面临投资收益的损失和再投资的风险。

如果为浮动利率贷款,则产品收益将会随贷款基准利率的下降而发生波动。这些都改变了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往的形象: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逐渐意识到此类产品的利率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专家特别指出,在最近的一次大幅降息之后,部分商业银行处于运行期或者发行期的理财产品高于调整后同期限贷款利率。对于此类理财产品,投资者特别要关注其利率风险和提前终止风险。

国开行提供担保本金无忧

今年6月,银监会叫停了商业银行为融资性信托计划提供担保。\"在银监会窗口指导之前发行的此类理财产品的担保不可能撤销,窗口指导之后,新发行的产品一般取消了商业银行为融资性信托计划提供担保。\"张旭阳如是说。

记者调查发现,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担保依然为主要的担保方式。\"由于国开行的信用级别很高,由其担保的基本上可以看作固定收益产品;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担保的,信用级别也较高;但由企业自己担保的,其风险度则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杨剑超说。

孙飞则认为,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主体,风险自担是基本原则,因此商业银行也会有自己的风险判别能力和相关程序。对于具体产品,则要看如何设置风险\"防火墙\"和\"防火系数\"。

\"光大银行一般对信托贷款的投向会做充分的尽职调查。在贷后跟踪管理方面也很重视。\"张旭阳说。

投资者比较关注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的非保证本金条款。杨剑超认为,如果有国开行提供担保,此类产品的本金风险也会很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