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业内:打7折后银行最优质贷款业务进入微利时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44

2009年伊始,“房贷折扣你享受到了吗”已俨然成为人们之间最频繁的“问候语”。

作为银行的贷款客户,我们此时才发现,原来都是并非所有“上帝”都能享受到令人满意的服务,您是哪个级别的上帝得看您对银行的贡献度才能决定。

记者发现,沪上银行对存量房贷客户的态度分歧很大,同样条件却不一定

都能享受到7折的利率折扣,这不免让人想起年末各大商场推出的不同力度的折扣活动,所谓的“同物不同价”每天都在上演。

其中,农业银行以及上海银行是最为主动的两家银行,对于存量的原先8.5折房贷客户,只要是符合首套自住房标准且贷款余额超过30万元,则可以由银行自动为客户调整至7折利率下限,无需申请。“对于是否符合条件,您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电话查询即可,如果不符合要求,还有可能向银行提出申请办理手动调整利率,但是幅度在7折至8.5折之间浮动。”

当记者从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分支行个人贷款业务中心得到的反馈则缤纷多样,而总结下来核心则是“贷款者对银行的潜在及以往贡献度”。例如,浦发银行对客户的贷款金额和家庭净资产总额分别达到规定标准时则可以被“审慎受理”,而中国银行则在备选条件中加入了要求客户办理该行信用卡的要求。另外,招商银行除了央行的政策要求外,还将客户以往对招行的贡献程度明确列入了申请要求当中。不过,农行和上海银行规定,30万元的贷款余额也是硬性门槛,而考量家庭净资产或以其他关联服务为交换也是银行的主流做法。

2008年10月22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存量房贷,金融机构应该对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属于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的综合评估。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在对待存量贷款客户时享有很大的自主权。

“当客户对各家银行的态度褒贬不一、以贡献度为考虑标准甚为不满时我们必须看到,一再降息后贷款利率水平已经很低,加之在此基础上打7折,银行最优质的贷款业务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加之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商业银行普遍谨慎的步伐也在所难免。”业内的一位高级经济师告诉记者。

虽然银行也有难以道尽的苦衷,但对于没有资格享受“上帝”般服务的“房奴”来说,尽快找到变通方法为自己节约开支才是上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