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产权办理 >> 正文

房产证加减名字知多少?其中学问可大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3:17

  “我在婚前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结婚了想要在房产证上把老婆的名字也一起加上,请问我需要交哪些材料和费用呢?”房产证加名字,对于已结婚的朋友来说应该是经常碰到,然而房产证加减名字,情况却不尽相同,其中的学问可是很大的。

  “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在法律上讲,就是增加‘房屋的共有权’,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有三种方式:房产权赠与、房屋买卖、析产登记。房产权赠与和房屋买卖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析产登记很多人不是很清楚,析产登记一般是指原本为一个人所有的房产,后平均分割变为两人或多人所有,就需要进行析产登记,一般对农村的老房子进行析产登记的比较多。”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而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加配偶的名字和子女、父母的名字也是有所区别的。如果婚后共有财产加配偶的名字,只需要做产权变更加个名字即可,费用是80元一本证,两本证共160元,所需材料是两人的结婚证、身份证、房产三证原件以及复印件。但若是婚前财产想加配偶的名字,相当于是把一半的房子送给对方,首先要去公证处做个约定公证,再去房产窗口办理即可,费用除了两本证160元以外,房子的一半面积还需要交纳每平方米6元的手续费。

  但是,在房产证上加子女或是父母的名字,情况并不完全相同。“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赠送的形式,先需要在公证处做个赠与公证,之后的步骤与婚前财产加配偶名字一样,商品房是每平方米6元的手续费,营业房是每平方米12元的手续费,再加房产证的工本费以及3.1%的契税。”

  另一种是以买卖的方式,除了不需要赠与公证书,其他情况大致与赠与形式相同。以买卖的形式在房产证上加父母、子女的名字,相当于是正常的房屋买卖过户,若买卖双方都是首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缴纳1%的契税,90~144平方米的缴纳1.5%的契税,144平方米以上的缴纳3%的契税。如果双方都不是首套房,需缴纳4%的契税,若原产权所有人非首套房,子女或父母无房,则需缴纳3%的契税。”

  但这所有的前提都是房子贷款已经还清。“如果还没有还清贷款,则需要先去银行还清贷款,注销掉之后再拿着房产证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房产证加名字需要缴纳一些费用,那么减名字呢,情况是否也相同呢?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去名字也是需要分情况来看的,“如果是夫妻之间加名字或去名字,不收取契税。父母子女之间加名字或去名字,都视为买卖,要收取契税。”

  “去掉名字类似于份额转让,流程和正常的房屋交易类似,只需要缴纳所占份额的契税。”但是,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子女若未满18岁,则不能在房产证上去掉子女的名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