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恐慌”成购房第一要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2:59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曾几何时,传闻出自李嘉诚之口的这句话被奉为楼市至理名言,地段也成为广大购房者选择楼盘时的重点考虑因素。然而年底将至,在重庆乃至全国范围内燃起的这一波火爆楼市似乎与此无关,新开楼盘纷纷遭遇疯狂抢购,无论楼盘处于何种地段几乎“无一幸免”。品质、配套、规划甚至价格等等常规要素均被抛于脑后,“夜光”现象(开盘前夜及被抢购完毕)成为这波疯狂最好的注脚。

  恐慌“造就”楼市疯狂

  恐慌,恐慌,还是恐慌,09年全国范围内的火爆楼市似乎注定不会消停。回顾11月份,在楼市刚有回落趋势之时,坊间随即传出房贷利率7折优惠即将叫停的消息,大量害怕错过此项优惠的购房者涌入楼市,进而带动更大范围投资客的加入,刚性需求加上投资需求的集中爆发造就了年底的第一波恐慌。

  实际上,7折利率叫停本意是为了打压二手房交易,抑制投机性购房。然而年底才开始执行的政策却在11月就传出消息,其中利益的纠葛和达到的效果值得深思。

  另一方面,住房转让营业税的调整过程同样值得玩味。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楼市政策的调整办法,为了进一步抑制炒房现象,“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而在此之前,同样是早已得到消息的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爆,为了躲避优惠政策中止带来的多余支出而提前购房计划的不在少数。买家怕营业税按照惯例转移到自己头上,卖家怕增加买家负担导致手上房源滞销共同造成了楼市年底的第二波恐慌热潮。

  预期下降楼市降温成必然

  同样是上周,短短几天,国务院对过快上涨房价的态度由 “抑制”变为了“遏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项工作措施,并明确提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随后我市多家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暗中停止了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虽然具体细节没有出台,但是即使购买的是首套房,利率也只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8折。

  “抑制”变为了“遏制”究竟能为火爆楼市降多少温现在还不得而知,然而随着国务院对楼市的态度明确以及各大银行放贷收紧,敏感的资本市场对楼市的预期必然降低。而缺少了投机资本的楼市短期内很难继续之前的疯狂,跨年之际面临政策调整的楼市降温已成必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