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地震拉紧楼市神经 心理阴影降低广州人购房热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1:04

  四川5·12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造成多处房屋坍塌,既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拉紧了楼市的神经。四川地区的楼市,可用“一塌糊涂”来形容。那么,究竟地震对楼市有多大影响?购房的人群会因为地震而加剧观望的心态吗?身处其外的广州楼市,又将如何反应?

  地震财产损失造成阴影

  几乎所有报告都指出,地震财产损失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将显著降低购房热情。

  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中,震中房屋倒塌严重。但地震对成都这样的大都市,影响也不小。

  不少机构也纷纷发表报告,就四川地震对房产的影响进行评估。高通智库在报告中表示,成都、重庆等地房地产市场恢复灾前水平需较长周期。正合地产结合美国和日本地震后的经验认为,恢复周期可能超过6个月的时间。

  不过证券界人士对此看法相对乐观。包括摩根士丹利、国泰君安等多个证券机构报告认为,由于四川经济总量在中国整个GDP中所占比重有限,其经济结构也不是以制造业和对外贸易为主,预计此次天灾不会让中国经济受到拖累。宏观经济环境无恙,与之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自然也无须反应过于激烈。但几乎所有报告都指出,地震财产损失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将显著降低购房者的购房热情。

  房子倒塌房贷无法免除

  贷款合约并没有关于地震的免责条款,依据惯例,贷款人需依法偿还余额。

  社会各界激辩更厉害的一个话题是房屋倒塌了,房贷要不要还?在地震后,不少银行界和法律界人士纷纷表示,虽然地震导致房屋毁坏,但贷款合约并没有关于地震的免责条款,因此还贷责任依然不能免除。专家指出,依据国际惯例,贷款人需依法偿还余额,如不支付余额,将被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央行副行长苏宁也坦承:“如果严格依法办事,房贷是要还的。”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并没有开展住宅的地震险业务。中国人保财险的热线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地震险风险巨大,保险公司不太可能考虑开设。

  然而,不少人认为,屋倒人亡还需要还款是非常残忍的事,感情上难以接受。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表示,现在的情况很特殊,给金融部门出了难题,央行正与相关部门积极研究灾区按揭还款等问题,将积极研究办法,采取措施,要保护商业银行的利益,更要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

  地震主要影响购房心态

  地震的影响主要在于购房者心态方面,但相信不会成为影响广州楼市的决定性因素。

  这种种争论,必将进一步影响购房者的心理。

  幸运的是,虽然整个中国大陆主要地震带已进入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时段,但根据新华网发布的《中国地震带及强震带分布图》,广州不属于强地震带分布区。根据专家测算,广东100-300年发生一次7级左右地震,10-15年会发生一次6级左右地震,5-7年会发生一次5级左右地震。

  而广州历来是地震的少发区。专家们也认为,地震对广州的影响较小。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某晓认为,由于广州不处于地震中心,历史上少有地震发生,因此大家不必太担心。

  肖某晓认为,对于投资性需求而言,地震的发生对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市民理性的置业观盛行意味着楼市投机炒作的空间缩小,前几年只要是房子就能升值的阶段已成为历史,这更加考验投资者的内功和眼光。但对于整体市场而言,地震的影响主要在于购房者心态方面,购房者会在一个综合背景下考虑地震的因素,但相信不会成为影响广州楼市的决定性因素。

  有趣的是,记者去踩盘时也听到不少经纪反映,这次地震也使得很多市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念,买卖双方的心态都豁达了不少。无论租赁还是买卖,双方为一点“小钱”斤斤计较的现象都有所减少,交易也因此变得更顺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