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征地赔偿 >> 征地赔偿标准 >> 正文

征地赔偿太少 一村民阻挠施工烧毁警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39:53

  昨日,东莞市公安局对3月13日在东莞市企石镇发生的村民烧毁警车一事作出通报。警方称,企石镇政府联合工作组在对该镇滨河北路铁岗村路段的东江河堤进行除险加固工程时,遭4名铁岗村村民阻挠。其中一村民麦某珠泼汽油烧毁现场执勤警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东莞市公安局介绍,13日上午9时许,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企石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该镇滨河北路铁岗村路段,开展整治东江河堤除险加固工程。

  当时工作组联合企石公安分局派员到场维持秩序。准备施工时,麦某珠等4名铁岗村村民到场阻挠工程队施工。工作组人员立即对他们进行劝解,请他们配合整治工作,但麦某珠等4人不听劝解。麦某明手持1小瓶汽油威胁工作组人员停止施工,被在场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并将麦某珠等人劝离现场。10时许,麦某珠拿着1把菜刀和1罐汽油突然冲向停在路边的一辆执勤警车,并泼洒汽油,点火烧车,警车迅猛燃烧。麦某珠走避不及,自己也被烧伤,他随即跳进路旁鱼塘。现场人员马上进行扑救,并将麦某珠救起,送医院救治。由于事发突然,火势猛烈,执勤警车被烧毁。麦某珠经医治无生命危险。

  目前,麦某珠因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取保候审)。

  政府:运河整治按市委要求

  随后,记者采访了企石镇城建办李主任,他说,“企石开展运河整治,是按照市委的要求,负责征求,实施2年,运河长度25余公里,牵涉59户。”他称,城建办征地赔偿标准是以荔枝树的树冠(直径)长度计算,每米90元,这样的话,每亩荔枝林估计能赔6000元,“但是,这4户村民却要求城建办还要每户赔偿一块宅基地。”

  李主任认为,赔偿宅基地与青苗赔偿完全是两回事,于是拒绝这4户村民的诉求。他表示,“去年已多次发出拆迁要求,但这几户始终没有回应。”

  调查:村民为保荔枝地起冲突

  据目击村民说,警车被烧成一个铁架子。在河边的荔枝林有挖掘机挖掘的痕迹,挖过的荔枝树和蔬菜地已经洒上两条白色的石灰线,村民麦先生指着地面说,那就是计划要修建的公路。

  为何会阻挠施工甚至烧毁警车呢?

  村民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村委干部和村民谈征地时,镇里按荔枝林的长度即1米长赔偿50元,村民不同意,直到去年年底才将标准改为1米长赔偿90元。“我的一亩荔枝树和蔬菜年收入有几万元,按这样的赔偿标准我们很吃亏。”麦先生说。

  但是镇政府城建办李主任称,位于河堤的荔枝林因常年遭受洪涝,基本上不结果,根本没有村民所说的有那么高的收入。其真正的原因还是不满意征地补偿。

  村民烧毁警车时烧伤自己

  记者从目击村民和一村民录制的视频了解到,当天上午8时30分左右,铁岗村村委干部、几十名警务人员、一辆救护车和一辆挖掘机来到当地东引河边荔枝林。村委干部在与村民协商时受到村民阻挠。

  现场目击者称,当时一名村民从摩托车取下一罐汽油,突然冲向挖掘机,但被警务人员及时拉住,村民当即将汽油淋到自己头上。现场警务人员立即用矿泉水给他清洗。

  13日下午,记者在企石医院见到这位自淋汽油的村民麦先生。

  麦先生解释原因说,“干部说今天要挖掉荔枝树,我们说什么也没用。我想把挖掘机给烧了,他们拉住了我,我只好往自己头上淋。”

  但是,警察更想不到的是,另一名村民竟然烧起警车。上午9时20分左右,挖掘机沿着填上红泥的斜坡开到田里,开始挖荔枝树。几名村民跑下田,捡起石头砸向挖掘机。此时,村民麦某珠向停在树下的一辆警车泼汽油,并用火机点燃。

  一名警察回忆,想制止时已来不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