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开征不动产税打压投资购房利润 以降低房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4:04



  已经热了一年的不动产税话题又有了升温趋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上周在京透露,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商品房主要成为居住商品而不是投资商品。他特别提到,国外的成功经验中,就包括收缴不动产税、投资交易所得税等。

  的确,此时开征不动产税,既能取得抑制房价的效果,又能给政府增加税源,可谓一箭双雕。

  利用财税政策调控房价是一个不错的手段。几年前,上海为了刺激房价提升,买房退还个人所得税、契税优惠的做法就曾经起到良好的效果。而现在只需将调控的方向转个180度。

  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当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称,将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进一步调控房地产业。“财税”被列在各项备选手段的首位。

  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对一年内转让的房产增值部分征收5.5%营业税及附加税费的措施。业界普遍认为,这一税率非常温和,只是管理层的“牛刀小试”。

  其实,财税政策的锦囊中还有不少“利器”。目前,上海市契税仍按优惠税率征收,按照相关法规,这一税率正常情况下为3%-5%。有人提议,对闲置的房屋和地产征税,以打击炒楼投机。而不动产税是现阶段最被“看好”的新税种之一,因为它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当前房价,还能利用每年评估的机会,让税收与不动产增值“同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