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专家:房产税只是增加税收的手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31

  房产税的试点开征,传闻中的两个城市分属重庆和上海,这已经被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间接证实了。

  尽管目前房产税最终的征收方案尚未确定,而确定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也尚未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当预热了近一年的房产税从政府口中透露出来时,还是意味深长。

  知名财经评论家《华尔街日报》专栏撰稿人崔宁认为“房产税被赋予了太多意义,调控房价、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理清房地产税收体系和调节收入分配等等……但长期来看,只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由于凭空增加了税负,其调控房价的效力也将大打折扣。”

  记者有不少重庆的媒体同仁,从他们那里反馈的消息来看,重庆市目前几个在售的楼盘销售员都认为,“当前房产税还没有对他们带来什么影响。”

  据媒体报道,重庆本地市民对此的反应也比较平淡,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距离房产税真正开征还有一段时间,因而“没必要那么关注”。而当地开发商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已经确定了要开征,但是具体的方案到底如何,现在还没人知道,而这正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重庆的房产税方案基本思路包括: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范围,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4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炒房,可能被征税。而有媒体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处了解到的重庆房产税“新版本”则更为具体:其高端商品房的起征面积具体调整为220平方米~230平方米。房产税率讨论的方案应该是在1%~3%之间。

  而上海房产税试点方案也是流传数个版本,但“以面积和价值为主要计征标准,从增量扩展到存量”的主线思路不会变。

  “不管具体方案怎么征收,房产税都是房地产市场既得利益与非利益群体之争。”中南大学一位长期研究房地产市场的教授对记者说,“就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房产税开征试点城市的重庆、上海政府,房产税也凸显对既得利益层的安抚与妥协!”

  著名的经济评论员叶檀以《大山临盆、收获跳蚤》为题撰文,形象地指出:“房产税的开征……以及理应随房产税而来的公共财政对分税制与土地财政的反省,对货币政策的检讨,将淡出视野。不着眼于体制改革,在狭窄的多重利益间折冲樽俎,必然出现大山临盆,收获跳蚤的闹剧,效率低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