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央行:房产税1%税率太高 降房价不现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2:27

  对于社科院提出的房产税税率为1%,央行提出不同的看法:房产税税率1%太高了,不利于经济转型,实现房价降价目标不现实。

  推荐阅读:

  社科院称:房产税税率若为1% 房价或跌20%

  在昨天由中行江苏省分行、江苏国际金融学会举办的第八届中银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如果重庆的房产税按媒体报道的1%征收的话,太高了。“国外一般只是千分之五、千分之八,而且,指望靠收取房地产税来降房价不现实。”

  李稻葵表示,国际上房地产税税率一般为千分之五、千分之八,而且政府收了房地产税后,会给居民提供扫街、剪树枝等公共服务,因此,国外的房地产税其实更像是一个“超级物业费”。“把降低国内房价的希望寄托在征收房地产税上是不现实的,如果真的要收房地产税,一定要先跟老百姓沟通好,否则如果反对意见太多,收税也很难成功。”

  对于今年房地产走势,他认为很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房价仍高高在上,但老百姓开始观望。他表示,自己不担心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因为已经很高了,再涨的空间不大,担心的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如果再涨个10%、20%,对经济转型不利。

  延伸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的开征将使得土地面临巨大的跌值风险。如果按照市场预测,以房屋评估值的1%来征收,对房价的影响则会很明显。“1%是一个很有力度的税率,将会致使房价下跌20%。”

  而重庆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伟则表示,重庆对高档商品住房开征房产税,从短期来看,对于抑制高档商品房消费会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重庆经济发展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大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以上内容由房地产法整理,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房产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