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房价调控的利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10

  房产税征收成效如何引来各路专业人士的预测,究竟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如何呢?

  各大媒体报道的“我国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消息,加重了持有多套房的投资性购房者的焦虑。房产税到底对房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房产税和物业税的消息众说纷纭。有人说,房产税是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利器,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具;有人说,不应对房产税寄予过高的希望,房产税看起来很美,但是不一定真正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年初以来,继物业税“实转”无望后,包括重庆开征特别住房消费税、上海开征住房保有税等消息频传,将房产税推到了风口浪尖。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并公布了《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从中央层面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记者采访了解到,房产税实际征收仍面临实施细则不完善以及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的诸多难题,短期内全面开征的可能性不大。那么,一旦推出,房产税对抑制房价能起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呢?其决定的因素又有哪些?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行加税之实?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认为,房产税只是为了税收,而不是为抑制房价。过度管理和调控,需要的是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楼市的严控,已经看出土地流拍产生,对于地方土地财政是巨大的伤害。同时,低成交量的持续,会大大缩减财政收入。同时,由于拆迁安置补偿标准的提高,土地出让总收入中,安置补偿占比越来越高,土地出让净收益已经严重下降,也就是说,即使目前的土地出让方式继续保留,地方政府也不可能依靠土地出让净收益增加达到财政收入增加的目的。那么这个时期推出的所谓的物业持有型税收,实际是假借打压楼市之名,行加税之实而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也对记者表示,如果为了抑制房价而改革房产税,从中长期来看是起不到太大作用的。他说,无论是股票的印花税,还是房产税,换句话说依靠税收政策,从中长期来看起不到调节股市和楼市的作用,这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至于目前要不要开征房产税,朱青认为,应考虑能否通过开征房产税等为地方财政筹集资金。增什么税可以考虑在中国三大税收体系当中选择,比如说流转税、财产税等,目前,我们财产税比较欠缺;如果整体税负不是很低,那么政府就没有必要再大幅度增加税收来源,否则,推出房产税可能就要遇到一些问题。探讨房产税要不要开征,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谁去评估、怎么来征收,都是次要的,主要问题是征收房产税用在什么地方,征收了房产税、物业税以后,是否能给纳税人提供更为周到、更为完善的服务,等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