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上海房产税或按人均超60平方米征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16

税率暂定为0.6%或0.8%,未来将视市场情况再作调整

上海房产税试点仅针对新购住房已较为明确,但具体征收方案和细则尚未揭晓。昨日,消息人士透露,征收房产税或将按照家庭人均面积超60平方米来执行。

上海市市长韩正1月18日在上海“两会”上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进一步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

消息人士表示,“超面积的新购住房”标准为人均60平方米,包括首套和多套,税率为0.6%或0.8%,未来将要公布的房产税细则以0.6%来征收可能性最大。不排除会做一些细微调整,但大体方案不会变。此外,人均60平方米的划分,是否会对已婚夫妻但暂未生育的家庭按照3个人口来计算,目前尚难定论。

一位接近上海房产税制定方案的人士说,税率以及征收范围在未来会有一个逐步提高和扩大的过程,步伐不会太快,需要看市场具体情况。试点开端将是温和的,以控制房价稳定为着眼点,对以居住和改善为目的普通购房者影响甚微。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对新购住房且总量以200平方米为界,对超出部分征收房产税比较合理。房产税出台对房价的影响可能不大,全国大面积的试点至少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房产税出台的效果完全取决于实施细则。如果人均面积超过一定标准,很可能会被限购。预计房产税一季度出台的可能性不大,最快也要到二季度。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称,按照现有公布的信息看,上海房产税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向交易环节征收,而不是持有环节。同时,房产税绝对不是政府的最后法宝,也不是楼市调控的重点。

眼下,上海开征房产税似有风雨欲来之势,但当地楼市仍然表现“淡定”。据沪上地产中介介绍,虽然包括万科、绿地、招商在内的地产商推盘速度有所加快,但并没有引起整体性“房产税恐慌”或是市场买售格局的改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