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室内地面装饰材料有哪些种类?各有什么特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51:01

室内地面装饰材料有哪些种类?各有什么特点?
        室内地面装饰材料种类繁多,按目前室内装饰的情况,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地面饰面安装材料;另一类是现场地面制作材料。
(2)地面饰面安装材料: 
    ①木地板材料。木地板主要用作卧室、客厅、书房等居室的地面装饰材料,能起冬暖夏凉和美化室内环境的作用。木地板材料中又分为两类,一类是狭条短距的小木条,长度有20厘米、25厘米、30厘米多种,通过镶拼后粘贴在水泥地坪表面,另一类是长条企口木地板,垫层用木搁栅作材料,长条木板间通过两侧榫头的镶嵌予以固定。这类木地板质量好,
经久耐用,但价格较昂贵。
     ②塑料及胶合面板材料。该类装饰材料耐磨耐酸碱,装饰方法简便,且价格较低廉。其缺点是不宜受高温和硬尖物体磨划。塑料及胶合装饰材料中分为两种,一种是软塑料块材,可用刀剪裁割所需大小后装饰,另一种是硬质塑料胶合板材,可用刀或切割机裁割,用粘结剂粘贴。
    
    ③地砖材料。地砖主要用于厨房、卫生间、盥洗室、走道等处的地面装饰。美观耐用,便于清洗。地砖材料种类较多,除各种釉面砖、缸砖外,目前各建材商店有专门的地砖。
     ④马赛克材料。马赛克主要用于厨房、卫生间、走道的地面装饰。小块马赛克镶贴在牛皮纸上,每版30厘米见方。铺贴后图案美观,色彩绚丽,耐酸碱耐磨损,便于清洗。
     ⑤大理石板块材料。大理石块材是较高级的装饰材料,多用于居室的门厅地面之处,具有雍容华贵的装饰效果。其色彩和规格有多种,居室装潢中,其规格须根据室内空间大小而定,室内空间较大,每块材料的尺寸也可相应大些,反之,则应选用小规格,一般不应超过 60厘米见方。
     ⑥地毯材料。地毯铺设主要用于卧室、门厅、会客室、走道等处。地毯装饰较简便,美观典雅,走着柔软舒适。使用时,不宜受油污、水溃和火烫的污染。地毯品种较多,有羊毛地毯和腈纶等化纤地毯之分,有圈绒和立绒之别,并有规格大小不等。铺设时,较高档的需用衬毯,拼接的缝隙要用拉条、刺毛条、拼带、压条等辅助材料进行铺设加工。
(2)现场地面制作材料:
     ①彩色水泥地坪制作。彩色水泥地坪所需材料是水泥、矿物颜料、粘结剂、氯偏清漆。其持点是表面色彩绚丽,制作简便,费用低廉。但不耐磨损,尤其地坪表面忌受尖硬物体割划。
    ②磨石子地坪制作。在水泥砂浆垫层上抹水泥石子浆,硬化后磨光表面即成。制作时所需材料为水泥、色石渣、矿物颜料、玻璃条等。其特点是色彩、图案可任意选择,且经久耐用,易于清洗。但操作较难,工序多,时间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