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油漆选购哪些窍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5:53

     说到油漆,很多人会把它和壁纸加以比较。其实,从使用功能上考虑,壁纸比较美观,图案丰富,颜色也较多,款式更是不少,如果是局部使用确实可以以点带面,烘托整个家居气氛;但是壁纸时间长后边角会翘起来,很影响美观,而且质量差的壁纸还会泛黄。油漆涂刷方便,颜色选择从容,环保程度高,适合大面积涂刷,省工省时,所以依然是家装的消费大头。
    油漆大致有两大类。一般常用的漆是黏稠的液体,分为用于材料和金属的油溶性漆(有光漆)和用于天花板及墙面的水溶性漆(乳胶漆)。油溶性漆必须刷在底层涂料上;乳胶漆不需底层涂料,但要刷两遍以上,才能掩盖表面原有的颜色。
    第二类是专为初刷漆者使用的非流淌漆,亦称触变漆、胶状漆或单层漆。这种漆在罐中呈果冻状,但刷到墙上则呈液状,然后又变为胶冻状,不易流淌。这种漆比普通漆稠厚,附着力强,容易与底漆结合。
油漆
    油漆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护性
    要求漆膜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必要的耐热性、耐水性和耐候性,能够抵抗化学药品的腐蚀性与耐寒性。同时还要有足够的弹性,以便能经受住因木材含水率变化所引起的变形。选购时可参考说明书上的质量指标。
    装饰性
    要求漆膜丰满厚实,平整光滑,具有强光或者哑光。对于透明的油漆,要求能清晰地显出木材的纹理。对于不透明的油漆,要求具有美观的色彩,并能经久不变。
    工艺性
    要求施工方便、干燥快。
    经济性
    要求成本低、价格便宜。但不要因贪图便宜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油漆,油漆的贮存期一般为一年。
    环保性
    环保因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市场上所售的油漆中,或多或少含有游离的异氰酸酯、二甲苯,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如果从对人体长期影响的角度出发,当然以其含量较低的品种为首选。
    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选择正规生产厂家的产品,并要具备质量保证书,看清生产的批号和日期,确认是合格产品方可购买。应对用量做一个估算,购买时要一次购足,以免先后购买的油漆有轻微的色差。底漆与面漆最好选用同一品牌或配套的油漆,以防止底漆与面漆之间产生化学反应。选购时先仔细阅读其外包装说明中注明的与之相配套的底漆(或面漆)类型或型号。打开油漆桶盖进行验看,油漆质感越细腻其上漆后的效果会越好,反之会越差。看油漆是否有分层结块的现象,如果有则表明油漆的质量较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