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装修中的色彩搭配有什么原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4:18

1、看懂罗盘,搞定配色
技巧01同色相走深浅变化
    同色就是同一个色相里深浅不同的颜色变化。选定一个主色,往里头加白色就成了粉色调(浅色系)、加黑就变成深色调,加灰就成了中间色调;每个色相都可以加入不同程度的黑、灰、白,而发展出高达数十种层次的颜色。
技巧02邻近色互搭协调又丰富
    邻近色,就是色相环上彼此相邻的两个色相;选定一个主色相,左右两边的色相即是它的邻近色。由于邻近的两色会带有对方的色彩特质,因而可组合出协调又丰富的色感。例如,蓝中带绿的湖水、红黄褐的斑斓枫叶,它们构成了缤纷又和谐的世界。
技巧03强烈对比互补色
    选定一个主色相,它的对面即是互补色,由于这两色的特质差异最大,因此对比最强烈,最基本的互补色有红VS.绿、蓝VS.橙、黄VS.紫这三种组合。我们若凝视某种颜色,久了之后,眼睛就会因为疲劳而自动在视网膜加上它的补色,好让感官获得休息。
2、利用颜色个性找速配
Concept 01安全的同色搭配法
    同色搭配法的最大好处,在于它跳脱单一色彩的单调;同时又由于色彩彼此之间高度的共通及同质性,而产生和谐、秩序与稳定的感受。接受度最高的。
Concept 02缤纷的邻近色搭配法
    选用色相环上相邻的2~3个色相,可组成’悦目又丰富的配色。若全用鲜艳的纯色,可产生鲜明的跃动感;若以中间色、浅色或深色,则显得柔和又缤纷。
Concept 03活泼的互补搭配法
    亮丽、活泼的色彩搭配互补色,又名心理补色。反差最大的两种色相,会在对比之中突显彼此的色彩特质,而构成呈现生动鲜明的视觉效果。不过此手法最忌讳1:1的用色比例,若这两个颜色势均力敌,就会失去对比的强烈作用。
装修疑惑
  问:就算知道什么配色间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那又怎么拿捏面积呢?
  答:室内设计界流传着一则空间配色的“黄金比例”(6:3:l 0通常,墙壁这种背景色会达到六成的用色比重、家具与家饰占据三成,地板等其他区域则占一成,就能营造出和谐又具层次感的色彩空间。
  问:好多颜色都好喜欢,该怎么挑选昵?可以全都用上吗?
  答:想配得精彩,秘诀是:主色不应超过三种!而且,最好选在面积最大的墙面来表现主色,其余地方为次色,并局部点缀第三个颜色来重点式强调,这样就能打造出缤纷有致的空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