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家具应该怎样选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6:43

    定做购买优势比
    我个人是不太赞成买成品家具的。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对美感的把握不一样,卖家具的营业员为了自己的东西能卖出去,而不会去管东西放在你家里好看不好看。有时候是这样的,房子交到业主手里,其实还蛮好的。等到过段时间回访,看见窗帘挂上了、灯具安上了、家具啥的全搬回来,哎呀,房子也给折腾得面目全非了。装修公司因地制宜设计的家具,在尺寸上与房间严丝合缝,浑然天成,不浪费空间。好多造型也是市面上买不到的,全凭设计师根据各种素材构思而成,木工按图制作,跟房间各部分浑然天成。
    不过,要命的是,有些技术不好的木工做出来的家具会有点毛毛糙糙。
    比如家具需要做弧形或者圆形处理的时候,表面不光滑流畅,或者做柜体的时候板材厚度应用不恰当,板材太薄不负重、板材太厚又影响美观。再者,木质家具的质量好坏与漆工的素质关系也很大。木工做得再完美的家具,油漆工上色不均匀,也是一场糟蹋。甚至就算是五金小件没有贴合,都会破坏家具的整体效果。大家既然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去现场看过该公司的项目,对于这种技术不过硬的队伍,就直接淘汰掉好了。其实现场制作家具真正的遗憾之处是,它们必然需要现场上漆,这就造成室内设施有害物质的挥发周期大于家具店的成品家具。好在现在装修市场里,现场制作家具的材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木材了,石材的运用也越来越普遍。比如大理石的视听柜,大理石的餐桌、吧台,大理石的梳妆台等。相对来说污染就要小得多。
    小户型的房子肯定是现场做家具比较好,比如七八十平米的两居室,甚至三五十平米的单身公寓。因为只有现场制作,许多小角落、小尺寸才能把握好,然后最大限度利用每一平米。甚至有些单身公寓的简易餐桌、茶几,都可以根据房间的尺寸量身定做。
    有朋友嫌现场做家具以后搬家不能搬走。其实,如果你去家具店购买的东西是比较劣质的板材家具,那一样没办法搬走的。大家知道搬大型家具是要拆开来的,几经折腾,回头可能螺丝都没法拧上了。还预防着搬家可以继续使用的朋友,建议购买实木家具。另外,小孩房也最好购买实木家具,因为现场制作木质家具会增加空间里有害物质的累积。如果一定要现场做的话,那装修好以后必须多通风几个月。
    买家具也有很多好处,比如省时、省事,付完钱就可以等待送货上门。还有的朋友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家装公司做的家具,无论从设计还是做工都无法达到他所要求的精致的标准,那么肯定就应该去购买一些国际品牌的有设计灵魂的家具。当然,这种高端消费价格不菲。
    定做衣橱
    通常家庭装修中,木工现场制作得最多的家具就是衣橱。比如带衣帽间的卧室,真正的衣橱部分就剩下一些简单的框架,用金属的杆和一些参差的隔板构成。衣帽间也不需要柜门,不存在大面积油漆挥发的弊端。去家具店也是买不到成品的,还得去按照每平方米多少钱定做,价钱方面比木工制作贵许多。其实开放式衣帽间最重要的不在于衣橱,而在于衣物的防尘袋和自己按照尺寸定做的防尘帘。
    至于普通的带柜门的衣橱,有朋友就比较犹豫。有人觉得木工板的材料不如实木的好,有的嫌弃木工做的柜门不如家具店里的柜门花色多。所以,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容易忽视的真相是,即便是品牌盯名度相当高的实木家具店,他们的大衣橱也仅仅是柜门实木、框架实木。其他的部分仍然是板材。因此,对于衣橱,如果你不想太过花费,又要追求一种耐用的效果,还是请木工照着你卧室墙壁的宽窄现场做吧!虽说木工使用的也不过是板材,但是板材的厚度你可以自己选择,厚一点点的板材质感还是不错的,而且价钱肯定比你买的家具便宜。嫌柜门不好看的朋友,我告诉你一个小窍f了:你可以让木工给你做好除柜门之外的所有结构,然后去衣柜定做店买漂亮的柜门。当然,那就要贵一些了。
    除了衣橱,书柜当然完全可以由木工师傅现场做。毕竟家具店的和木工师傅做的并无功能上的区别,家具店却要贵得多。
    定做榻榻米
    现在装修新房的朋友以年轻人居多,可能是房子越来越贵、越来越窄吧,许多家庭开始将卧室装修成日式的风格。这就相当于淘汰掉成品家具店里的床。我个人也是比较认可这种设计的,因为日本的榻榻米之所以会在他们国家广泛运用,正是因为日本国土面积小,空间局促。‘我们现在房价这么贵,寸土贵过寸金,以榻榻米来代替床,实现空间多重利用,正是很巧妙的选择,尤其是小户型,单身公寓的卧室、两居室的书房、三居室的客房。
    但我这里要提醒大家,做榻榻米必须要木工由地面用木条打一层空心框架,框架高度不可低于十五厘米,然后在框架上面再铺上木板。切不可直接从地面铺上一层木地板就用,木条框架起隔绝湿气的作用。
    我还看见许多朋友做榻榻米的材质是强化木地板。这是_个非常错误的选择。错误一:木地板是经过耐磨设计的,非常硬,人睡在上面,是受不了的。错误二:强化木地板甲醛含量非常高,而且是一个终身充满挥发的过程,人在睡眠中身体散发出热度,有助于木地板的有害物质挥发,被人不知不觉吸进身体。
    所以,榻榻米与人体的接触面建议选择实木材质板材,松木桑拿板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便宜、木质松软。
    另外,由榻榻米延伸出来的一种比较高的地台式床(很像东北的炕) 也慢慢运用到家居设计中。这种“炕”的好处是,床下面可以储物,储物空间大。可得嘱咐木工做结实了,别半夜给陷进坑里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
    家具花费上的省钱绝招
    像我们普通家庭,打算花个一二十万搞定新房的话,就可以尽量在性价比方面多考虑一下。要买家具的话,像沙发、餐桌之类,就可以去买成品。但凡鞋柜、书柜、酒桓、衣柜及储物柜,就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房间大小、款式要求等,衡量自己是买还是要做。一般设计师给的设计方案里都包含家具,大家可以拿着图片去家具店逛一圈,问问类似产品的价格,比一比哪种划算。虽说每个地方的物价不一样,但是我大概可以告诉大家,现场制作板材家具的花费,介于家具店的板材家具和实木家具之间。有了这个参考,你就能够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做出选择,也利于你找装修公司时砍价。一般地,一套百十来平米的房子如果预备十万块以下的装修款,最好选择现场制作家具。因为装修公司再如何为了赚钱,也不会比大家用同样的价钱去家具店购买成品家具更黑。一般十万块以下的装修我们称之为简装,把屋子里的硬件设施做好之后,剩不下多少家具钱了,用这笔钱去买家具的话很难买到质量好的。
    但是我们即使决定购买成品家具,也不能完全忽略掉房间里的装修风格。所以我讲啊,其实不仅是买建材,设计师应该在业主购买家具和软装饰的过程中全程陪同。免得客户买下一大堆跟房间装饰格格不入的消费品回家。不过,到时候怕是家具店也要给装修公司送回扣了。
  跟大家讲一讲咱们去买家具必须要注意的两点标准:
    尺寸  这话我前面已经略微提及。大家去选购家具的时候,家里任何一问屋子任何一个部位的尺寸一定要牢牢地写在一个本子上,不要记错!那些没有空间立体感的客户,最好画一张简单的图纸。大家在买家具的时候,并不是说你买的家具能够小于你房间的尺寸就合适了。家具与房间尺寸贴合的标准不是放得下就可以,而是放下去比例协调!有朋友买的那个沙发呀,可真够雍容华贵的,摆在家里,恨不得连唯一的主人都要给挤出屋子去。还有床,一间卧室本来小小巧巧挺漂亮,硬要给买张两米宽的真皮软床回来。整个卧室一点情调都没有,就剩下一只巨无霸汉堡一般的床。我真是被我的某些客户震得很无语。
    风格  其实风格无非希望通过视觉效果制造出某些特定的氛围。大家喜欢什么美式乡村、中式简朴、欧洲宫廷、地中海都可以。只不过,千万不要乱。我觉得“混搭”被太多人误解了。穿衣服,咱们要讲究协调、统一。装修房子,那肯定还是要协调、统一。如果把乱七八糟的堆砌认为是“混搭”之美的话,那么,我表示无语。这本书也可以不用看了,就把家里好好混搭一遍得了。
    追求风格,最起码我们要保持审美的协调性。房子装修好之后i一定要按照装修的风格去选择家具。更甚至,如果你喜欢什么家具,我前面已经说了,你可以事先由家具来决定你房屋的设计风格。我今年遇到一位很睿智的客户,他家买新房子,要装修。但他家旧房子里有些家具是前两年才买的,是上好的实木家具,舍不得扔。于是他怎么做的呢? 我们还没给他出方案,他先要求设计师上他家里看家具,  “我将来要在房子里摆上那些家具,所以,你的设计方案得把这些给我考虑进去”。哎呀,这位大哥的装修理念真是值得大家学习!
    我所谓选购家具与装饰风格的协调性,包括:颜色的协调性、元素的协调性、材质的协调性。   
    颜色大家要是对这块比较陌生,可以去乳胶漆专卖店要一本色卡,没事多翻翻,就能找到感觉。您看看人家那颜色,配得多么出神入化自己不会,不会就学呀!    
    ②元素比如,中式的设计,淳朴的花梨木颜色、青花瓷、红木漆,这些就是元素,需要再隆重一点的话,还可以加上镂空雕花描金、如意祥云纹、大红床帐、罗汉椅、中国画……女孩子喜欢田园风,陪的设计,白色栅栏、碎花桌布、烛台,这些就是元素。好的设计肯定不是把这些墨元素生硬地拼凑在一起。但是,我们买家具的时候,适当地注重装修风格与家具元素的搭配,就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③材质材质的协调性是讲什么呢?比如,家里的地板是大理石的,那么相应地,家具就应该选择偏向稳重甚至华贵一点的风格,而不能过‘于休闲。再比如,家里的门和窗刷的都是红木漆,那么选家具也最好选红木色,或者带点雕花,要是选择玻璃茶几配红木色的门,就显得太过牵强。一般欧式乡村的装修,都买白色的家具:美式乡村风格就不能买全套白色了,可以适当加入一些黑色的元素。现在流行的所谓地中海风格,主色调融入了褐色、白色、海蓝色以及黑色,大家可根据喜好搭配。现代简洁的装修一般配真皮沙发:欧式乡村、美式乡村风格,用布艺沙发看上去更有感觉;中式装修,受得了木质之硬的话,买雕花木椅其实是最有汉唐感觉的。咱们不求画龙点睛,只求和谐就好。
    家具材料中的猫腻
    最后,我冒着被暗算的危险揭秘一点:如果您要选择木工现场制作家具,‘请一定事先要求装修公司为你预算各种型号板材的用量。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咱们定好设计方案,家具样式甚至漆色都决定好了。那么,我们可以在接受预算价格之前,先要求装修公司给出板材的预算。我们要做这么多家具,各种类别型号的板材,大概分别要用多少张。业内人士一般一看图纸,稍微按下计算器就能给Ⅱ自们算出来。OK,有了这个预算,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的地方,装修公司给木工算工钱,是按照计件方式,木工用了多少张板材,就付多少工钱。木工为了多挣钱,可劲儿地浪费材料,甚至往床底下。往柜子底下整张整张地塞板材。要知道,那些都是客户的血汗钱呐!
    你事先让装修公司给出一个计划的用量,自己用计算器算一算大概得付出多少钱。如果到时候这方面的费用超出计划,你就可以怀疑木工师傅浪费了材料,拒绝付款。
    另外,我们自己做家具,很多地方要上漆。木器漆最好自己去购买正品行货,或者要求装修公司在合同中写明木器漆的品牌、型号。为什么呢?因为为了增加利润,装修公司经常会使用非常劣质的油漆或稀释剂。这些材料不像石材、套装门什么的,有问题看得见。油漆是涂上家具就说不清了,你说那是山寨货,他说那是特级产品,难不成用刀子刮一层下来去法院打官司?有的装修工地,一到喷漆的时候,那个刺鼻的臭味呀,简直能把一头大象给熏死。你说,血肉之躯的人住进去,会有什么后果?用了劣质产品只有客户自己倒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