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配套设施 >> 正文

怎样考察住宅小区生活服务设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4:37



怎样考察住宅小区生活服务设施

对于旧城区,以及已开发多年的规模较大的居住区来说,生活服务设施比较完备。其种类、规模、档次、以及各级服务设施普及的程度都能满足需要。而新开发的居住区及卫星城,对其生活服务设施的完备程度及水平必须加以考察。生活服务设施可分为两大类:商业服务业设施和文教体卫设施。

  1.商业服务业设施

  内容包括市级大型综合性及专业性购物中心,居住区及小区级百货商场、超级市场、副食商场、菜市场、粮油商店、饭店、银行储蓄、邮政、以及服装加工、家电修理等小型修理服务门店。在新建居住区中,往往是规划中有各类设施,而因规模小,人口少实际没有建成。

  2.文教体卫设施

  基本内容包括中学、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图书馆、书店、剧场、电影院、体育场馆、医院、保健站等等。其中最受大家关心的是中小学、幼儿园、体育活动场所及医院。上述设施占地规模大、投资额度高,并且可经营性差,一般都需要在小区规划中确定并由政府指定开发商或有关部门出资建设,若规划中没有或没有建设,且近期能否建设尚未落实,那么在几年内享受上述设施服务的可能性小。当需用时,就需跨越合理的服务范围,为此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文教体卫设施的考察还要特别重视其服务、管理水平、设施的内在质量以及对外声誉和知名度。

  3.市政基础设施

  主要内容有供水,供热、供电、供气、通讯、环卫和道路。不同区域之间,因开发水平及功能分区的差异,上述设施的建设水平及供应的保证能力有很大差别。在旧城区及新建居住区都可能遇到某项设施无法通达或供应不足,限时供应等问题。因此要注意各种设施的保证程度,如高层塔楼的供水能力、道路和雨水排放,冬季供暖的方式是小区锅炉还是集中供热,供电能否有保证,空调是否允许使用,城市天然气或煤气管道能否通达此处,电话号码资源是否充足,等等。每一项都与将来的生活质量、舒适程度紧密相关。

怎样考察住宅小区生活服务设施 怎样考察住宅小区生活服务设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