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业内人士提醒:租房前应了解房产底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3:53

因不了解房产真实情况而遭受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提醒

租房前应了解房产底细

本想花钱租房,却险些将两万多元房款交到骗子手上。昨天(3月17日),心有余悸的高女士致电本报,提醒有租房打算的市民,最好先通过档案查询的方式确定对方是否是真正的房主、有无出租住房的权利,以免造成损失。
据高女士介绍,不久前她通过一条招租广告找到一处房子,当时带她看房的房主出示了身份证和产权证,核实无误后两人商定租金为每年2.4万元,一次付清全款。对房子十分满意的高女士在付款前留了个“心眼儿”,她暗暗记下了房子的地址,到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窗口查询,结果让高女士大吃一惊,这套房产已在半年前出售,产权人根本不是那个带她看房的所谓“房主”。

记者在归集了全市所有房产档案的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了解到,像高女士这样查档后发现问题、避免了交易风险的例子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房产价值不断提升和房屋买卖交易的日渐活跃,我市的房产档案查询率越来越高。档案查询开通之初,基本都是有关单位,如银行、公检法、律师等查询,随着二手房屋买卖交易的增加,普通市民前来查询的也越来越多。普通市民除在二手房买卖交易前来查档以外,还增添了租房前查实房产真实情况、个人信用卡申请核实房产真假等很多“涉房”查询新业务。去年全年,中心受理房产档案查询3.8万卷,同比增长52%,接待查询人1.8万人,同比增长28.6%。这些查询业务的开展,帮助市民在房产买卖租赁过程中有效规避了风险。

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虽然查档的百姓同比增长较快,但与我市的“涉房”交易总量相比还差很多。目前,因不了解房产真实情况,在“涉房”事件中遭受经济损失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希望市民能够意识到房产档案的重要性,在办理涉及房产事宜之前,首先想到核实房产情况,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