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生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03

都市精明族的时尚选择:租生活

说起租赁,在有些抱有传统观念的人心目当中常常将它和"贫穷"、"剥削"等字眼联系在一起,殊不知,在当代社会中,租赁 已成为一种精明的人投资理财的手段,它富有了避险、节约资源和资金、创富杠杆等多种性能。

"把有限的钱花到无限的享受中去!""不求一生拥有,只求曾经享有!"

在这样的口号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开陈旧观念,潇洒地选择"租赁生活"。现在的租赁已经不是当年和囊中羞涩画上等号的 字眼,而是一种轻松、精明而时尚的生活态度。

享用是快乐的,省钱也是快乐的;又享用又省钱,就是将快乐的最大化。一个"租"字,花最少的钱,得到了一个最尽兴的结 果。

幸福租赁无处不在

刘歆是一间外企的职员,现在她住的别墅,租的!用的家具,租的!甚至去年过节带回家的男友,也是租的!

除此之外,刘歆对花花草草也很感兴趣,从小就跟着爸爸一起养花。等到工作了从家里搬出来住,也不忘买些花草装点居室。可 是刘歆工作繁忙,经常要出差,家中的花花草草就遭了殃。于是刘歆想到了租花来摆,自己在家的时候就跟花卉公司订鲜花,不断更新品种;在要出差的时候就给公 司打电话,花便被人去收回照顾。

刘歆经常因工作需要参加一些宴会,虽说收入不菲,但常要去买适合的礼服,还是让她觉得很不划算。她说,挣得再多,也经不 起折腾,如果下次宴会主题和要求变了,上次添置的晚礼服又用不上了;或者季节变了,晚礼服也得跟着变。每次看到家里那些花了钱和心思的晚礼服只露一面就被 束之高阁,还真是心疼。"但现在租礼服就方便多了,每次只要到影楼去租一件喜欢的就行了。"

是个超级车迷的刘歆,虽已经拿到驾照,但从经济实力上看,买上自己心仪的车还得等上几年,所以她就加入了租车族的行列。 刘歆说,租车没什么不好,可以尝试很多新鲜事。平时出去玩桑塔纳就可以了,特殊场合还可以租个大奔或者宝马,每次开不同的车出去,别人都羡慕死了。

"我的衣服,VIP健身卡,还有家里的不少电器都是租来的,同时我也出租自己睡袋和不常用的摄像机。对于我来说,不仅能 随时租来自己喜欢却买不起的东西,又能出租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几天之后又重新收回,没什么损失又得了一定收益,比起出售和交换,出租的方式更灵活,也更 划算。"刘歆说道。

就像渗透在刘歆生活中,租赁已经无处不在。租品不仅有名牌、杂志、车,宠物等各类实用物品,甚至还有经验、技能和时间等 抽象物品。在专门的网站上,光户外、旅游、野营用品就有详细分类18项,大到帐篷、睡袋,小到户外军刀、插座转换器,几乎一应俱全,即使对野营完全是个" 门外汉",这些装备也会瞬间让你变成"驴友"。

租来的实惠买难抵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年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份CPI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通胀率创近10年来的新 高。与之相应的是,其有数百家租赁公司的名录的门户网站"分享人生",在过去6个月中,该网站的点击率增加了90%。

在世界各地,自身需求和物质水平的参差不齐,各有各的租货和玩法,但实实在在的实惠是他们选择这一手段的重要因素。

在德国最流行租用厨房用具,电炉、烤箱、冰箱、洗碗机、抽油烟机、微波炉等厨房用具都可以租。因为,在德国一般家用电器 保质期为两年,但租赁可以获得5年保质期。5年内,产品维修需要支付的工本费和人工费,都由经销商来买单,而且租费还很便宜。

在日本,租家具正走俏。在东京的某家家具行里,来自全球200家业者共同合作,多达7万多件生活家具,通通都能租回家。 定价接近4万日元的大沙发,月付只要不到1000日元,就能轻松带回家。现在日本很多家庭生小孩之后,或是小孩长大之后长辈和晚辈都不在一起生活,家具很 多都被淘汰,用租的比较划算,而且可以经常换新,享受不同风格的家居环境,因此很受欢迎。

租客潘文寿向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在我每次出去旅游时,碰见装备完整的旅游狂人很是羡慕,但其实多半用具都是租的。因 为每到旅游季节户外的租赁物品就开始告急,缺这少那。现在的租赁过程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不贵,比如一顶帐篷的出租价格大概是每天30元,押金300元;一个 睡袋的出租价格是每天10~15元,押金100元,租金基本都是实物价格的十分之一。所以如果不是以旅游为生的人,花几十元钱租一套设备冒充专业人士或者 体验一回专业登山之旅,实在是件体面又刺激的事情。"

而另一种因实惠而被广为推荐的租赁,便是各种"卡"。健身会所每年几千元的会费太贵了,咬牙买下来又怕自己没时间去白白 浪费;美容卡买一张会员卡能打6折,但充值起步价不是500元就是1000元,可又不愿意老死磕一地方。现在网上最火热的租货就是贵宾卡,日租金大概就 10元,绝对划算。

是方式也是态度

不但如此。租,是一种消费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生活需要激情,但没必要为一时的激情付出不必要的花费。帐篷、雪具、滑翔伞,衣服、首饰、高档车,这些东西都可能是生活 兴之所至所需要的,但做一个体验高手,远比当一个装备爱好者更具有理性和节约意识。没有负担的生活,才是高质量的。租用,省下了购买、维修、装饰以及保管 的费用,极大地节省了金钱。同时,租借可以让人学会珍惜和合理使用物品,由于受租金、归还时间、损坏赔偿等因素的影响,租借者会更加爱惜所租借的东西,并 渐渐学会合理使用,杜绝了浪费的可能。所以,有国外专家指出,租赁业是大家都尊重公物,懂得分享之后才能旺盛的,租借观念是公民社会的一种标志。

不用勒紧裤袋,不用克制欲望,不用担心风险,不用盘算来,盘算去……你的钱虽然没有增多,但它却因为你只购买了某种使用 权,而不是所有权,因而同样一笔钱还能有剩余,去发挥更多作用,让你过着一种满意而丰富的生活。"书非借而不能读",有效提高物品利用率;不会再为"留之 无用,弃之可惜"而头疼,这正是一种快乐的理财方式。

同时租,也给每个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试用期。大到房屋、汽车、最新电器,小到宠物、植物、衣服、首饰,购买前多少会有盲 点。它们对你的生活是否合适?是否能给你带来想象中的方便和乐趣?即使查询了大量相关资料,也只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体验过的信息,才是最经济的-- 在有限的时间,以快餐式的消费,得到最直接、最符合个性的答案。

而对于现在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小企业而言,租赁更是一个多用途的急救包。既可以让融资通过融物的方式来实现,而且租金 成本的支出在法律上是允许税前列支,企业从而成功实现了节税的目的。与大多数租赁不同的是,这种融资租赁还能使企业最终兼得租赁物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判断 趋势最为关键

说了这么多租赁的好处,似乎租赁是一好百好的事。实则不然,除了临时性物品外,租赁只是一种过渡性和暂时性的方式和措 施,而不是最终目标,借道租赁,最终还是要取得具有长期使用价值的物品的所有权。换言之,租赁期究竟有多长是每位租赁者必须事先要进行规划和盘算。

是买是租,具体而言判断趋势最为关键。顺势而为则讨了巧,逆势而为则是雪上加霜。在趋势看跌,尤其是迅速下跌的情况下, 尽量要避免资金的大量投入,而是要以最小的资金投入来获取价格下跌后的套利。当前,电脑、数码相机、MP3等价格日新月异地降低的产品,若且使用频率不 高,且租赁条件具备,最佳的选择就是租赁。再比如房子,如果房价稳定并逐渐上行,买绝对比租合算。

同样,在租赁过程中,要把握好一个时间的度,而在使用频率高、使用年限长的物品上,租赁其实并不是一种经济的选择,也就 是说,租不如买。此外,对于不同的租赁品种,度的长短也不一而足。如办公设备租赁市场上的复印机等易耗品,5年是租和买的一个"分水岭",小于5年,租和 买两者之间投入差距不大;大于5年,则买比租更为划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