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吊顶如何选择龙骨?怎样避免使用木龙骨的吊顶开裂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49

关键词:吊顶  龙骨  隐蔽工程
危害程度:中等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在家庭装修中,最常见的建材之一就是龙骨。龙骨是用于支撑造型、固定结构的一种材料,主要用在吊顶和地板的施工中。施工时,将木线条、轻钢等材料用木钉或射钉固定成纵横交错、间距相等的网格状支架,然后在上面铺装地板、石膏板、木工板等板材,这道工序叫打龙骨。
      龙骨施工的质量关系着吊顶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很严格。然而在实际装修中,由于属于隐蔽工程,事后业主难以验收,一些施工人员会偷工减料、投机取巧,造成吊顶成“掉"顶。因此,监工是保证吊顶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避免使用木龙骨的吊顶开裂
失败案例
      一提起吊顶,赵先生就后悔当初不该听施工人员的话。原来,装修时赵先生本打算用轻钢龙骨,而施工人员却告诉他应采用木龙骨,说木龙骨比轻钢龙骨结实耐用。想到对方是专业做装修的,肯定比自己有经验,赵先生就使用了木龙骨。谁知入住才一年,赵先生家的吊顶就裂缝了。
      找装修公司维修,对方告知赵先生是龙骨施工错误造成了吊顶开裂。赵先生不明白,施工人员口中结实耐用的木龙骨怎么到了自己这里就变得不结实了呢?原来,用木龙骨吊顶,施工比较麻烦,要求木龙骨的含水率在1 2%以下。同时,由于不同材质热胀冷缩系数不同会造成吊顶开裂,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施工时,施工人员要采取预留缝隙的做法,所有木制品接缝控制在l mm,石膏板、水泥板接缝控制在8mm。一旦施工过程中不严格执行,就会造成吊顶开裂。赵先生家的吊顶开裂就是因为施工人员对龙骨没有采取预留缝导致的。
现场监工
      毋庸置疑,隐蔽工程是施工人员最容易偷工减料的环节,因此业主一定要现场监工。龙骨是最隐蔽的工程之一,事后监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旦吊顶返工,工程量大、成本较高。
      1.选择不同的龙骨,业主监工重点也不一样。吊顶的龙骨材料主要有木龙骨、铝合金龙骨、轻钢龙骨等几种。木制材料是传统的吊顶龙骨,其面板部分多采用人造板。轻钢龙骨是以镀锌钢板制成顶棚和骨架的支承材料,具有质量轻、刚度大、防火与抗震性能好、加工和安装方便等特点。
      2.采用木龙骨吊顶时,应重点监督施工人员是否预留了缝隙。此外,施工时,木龙骨应涂刷防火耐腐涂料。如果吊顶中含有灯罩、窗帘盒等,在其对应的位置应增加附加龙骨。切记,一定不要将吊扇直接挂在龙骨架上。
      3.使用轻钢龙骨时,凡有悬挂的承重件必须增加横向的附加龙骨,所配置的零配件等应为镀锌件。
      4.业主在监工过程中,有疑问的地方要详细问清楚。对于施工人员有问题保修的承诺,一概不能轻信,要坚决要求对方按规范施工。轻型灯具应吊装在主龙骨或附加龙骨上,重型灯具或吊扇不得与吊顶龙骨连接,应在基层顶板上另埋设吊点。吊顶施工过程中,电气设备等的安装应密切配合,特别是吊灯、电扇等处的增补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5.如果想在吊顶中装设灯具,业主必须参与到吊顶背后的结构设计中,不能由施工人员自作主张,否则背后的骨架设计可能会影响日后灯具的安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