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屋出租后,房东还能随便进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54

房东:我的房子我做主律师:这是侵犯使用权
  
  李小姐这几天很有些烦:房东私自打开了自己的租住房,正巧被她撞上。虽然对方是出于好意,“可她侵入了我的私人空间,让我没有安全感。”
  
  李小姐租住在江岸区花桥街欣竹社区,前天中午11点多,她用电水壶烧水,插好电线后,就到附近的商店买东西,计划10分钟就可以回来。谁知在路上遇到一位老朋友,不觉间就聊了近20分钟。等她赶回家时,发现房东张女士正从自己的房间里出来。原来,住在隔壁的张女士听到开水壶的报警声,在敲门确定屋里没人后,因担心引发火灾,就用自己的备用钥匙打开房门,拔下了电源。
  
  “原来房东手里还有钥匙,那她平时不就经常进我的房间?”李小姐在感激之余,对此提出质疑,指责房东“私闯民宅”。“这是我的房子,我有权进入。”房东张女士对此却不以为然。虽然最终双方和解了,但几天来,李小姐心里始终有个“疙瘩”解不开。租进去的房子,房东还能随便进吗?
  
  记者采访了几位房东。他们说,房子租出去后,他们大都留有备用钥匙,但除非和住户有约定或迫不得已,一般不会私自打开住户的房源。
  
  多位租住户也表示,租下房屋后,就是自己的“私人领地”,最反感他人私自闯入。有的住户为李小姐支招:为防止房东私自进入房间,可以向房东提出自配锁具。
  
  湖北光年律师事务所熊文颂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市民的法律意识还比较单薄,有张女士这种想法和行为的房东大有人在,类似的纠纷时有发生。他认为,房屋出租后,房东只是房产产权所有人,而房屋的使用权已转移至租住户了。因此,未经住户允许,房东无权擅自进入,否则就侵犯了住户的房屋使用权和隐私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