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如何规避网上招人合租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53

网上招人合租 新室友卷走手提

通过网络联系合租室友, 可新室友才住了一天,便将小李的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席卷一空,消失无影。直到报案时小李才发现,自己对新室友的情况一无所知。连日来,借合租为名,利用室友信任的案件时有发生,为此,本报今日和警方一起为你揭密“合租犯罪”。

网上合租

新室友爽快入住

24岁的小李从老家来昆明工作后,因为没有房子,便和公司同事租住在梁源小区,4人每人住一间房。前几天,其中一名室友搬走了,房子便空下一间,为了分担租金,小李在网上发布合租信息,准备找一位新室友。

信息刚挂到网上就有了回应,12月16日中午,小李接到一个女孩打来的电话,表示看到网上的合租信息,自己需要租一间屋子,想看看房子。两人见面后,女孩对房间很满意,当即决定租住,立马交了一个月的房租250元。当晚,女孩便带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空屋。

交谈中,小李了解女孩叫刘婷,昆明人,但在山东工作,这次是到昆明出差。因为出差时间比较长,要两个月,只好租房。随后,“刘婷”将自己电话号码存进了小李的手机,当时,小李没有多想,也没有注意存进电话到底是多少。

一天之后

席卷手提相机消失

12月17日一早,小李就去上班了,房间门也未上锁上锁。到了10点左右,小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毕竟新来的室友是陌生人,而自己房门又开着,便决定回家看看。

刚打开房门,小李一下就懵了,放在房间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200元现金都不见了,和这些一起消失的,还有入住一天的新室友“刘婷”。

小李急忙拿出电话,可翻看手机时,发现根本没有“刘婷”联系方式,而且连以前与“刘婷”通话记录都没了,可凭印象拨打的电话,总是联系不上人,小李慌忙到辖区派出所报警。

民警调查发现,除了一个名字,小李对这位新室友情况一无所知,甚至连名字真假都无法证实。从小李的叙述中,民警判断,嫌疑人假借存号码拿到小李手机,乘机将通话记录删除,不留下任何痕迹,显然是有预谋的。而因为嫌疑人情况了解甚少,也给警方的调查带来一定的困难。

典型案例:

无法定性“犯罪”

室友“借”手提数月

警方介绍,在合租案件中,盗窃等财产侵害的案件占有多数,近段时间来就发生多起。

衡阳的卢小姐今年刚毕业就到了一家杂志社上班。刚参加工作,又无多少积蓄,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卢小姐和一名来自湖北的男子胡某,合租了永昌小区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民房。

胡某在昆明一家电脑公司上班,虽然遇到多,但两人平日也能相互照应,卢小姐对这样的生活还算满意。直到10月24日下午,卢小姐发现,自己刚买回家3天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

经过检查后发现,在桌子正中放着一张字条:“卢,你的电脑我拿走了,我遇到点急事需要应急,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你放心,我在外面不会干坏事,电脑我一定会还给你的。”字条是室友胡某留下的。

卢小姐给胡某打了无数电话,胡没有还电脑的意思。而报警后,警方也很难处理。因为两人认识,平时也很熟,室内没有入室损坏的痕迹,不能定性为入室盗窃;而电脑不是遗失物和托管物,该案也不可以定性为非法侵占。至昨日记者询问得知,电脑仍没有还回卢小姐手中。

室友“引狼入室”

万元存款被窃走

卡在钱包里,密码写钱包上。普洱的小杨一个疏忽,万元积蓄被人取走,而盗卡取走自己血汗钱的,竟然是同屋好友的男朋友。昨日,盗取他人存款的小凯因涉嫌盗窃被西山警方刑事拘留。

作为好朋友,普洱的小杨和楚雄的小丽在西坝河北村出租房合租了一间房。平时,小丽会将男朋友带回到出租房,3人也会一起玩。

11月27日,小杨准备回趟老家,便带着卡到银行去取钱,银行却告之小杨银行卡上的1万多元钱全都不翼而飞,经多方打听无果,12月6日,小杨向东陆桥派出所报了案。

东陆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据了解,小杨的卡平时放在钱包里,回家后钱包一般放在柜子最底层的抽屉里,因为担心密码忘记,小杨将卡的密码写在钱包上。经过调查,钱是在11月3日下午被一名年轻男子在西园路银行网点取走的。而这名男子,竟然是室友小丽的男朋友——小凯。

12月11日,民警赶到工人新村小凯的住所,将小凯抓获。小凯交代,因为经常去找小丽,便发现了小杨放钱包的地方。11月3日下午,小杨不在家,趁小丽不注意,他悄悄拉开抽屉,翻看小杨的钱包。在钱包上,他发现了一行数字,抱着试试的心态,小凯便到银行,一试,数字果然是密码。小凯当即将钱包里的钱取走10600元,目前小凯因涉嫌盗窃,被西山警方刑事拘留。

调查

普遍缺乏防范意识

目前,合租已经成为城市里比较流行的租房方式。记者调查了解到,合租群体的大多是年轻人,在校学生或刚参加工作的,经济不是特别宽裕,喜欢结交朋友,社会经验、防范意识都不强,很容易给不法分子留下作案机会。

“房租太高了,合租减轻负担,还可以交到朋友。”一直和人合租的刘女士,对合租比较习惯。“既然住到一个屋檐下,就得相互信任。再说,也没太多值钱物品,为这个犯罪不值得吧?”对安全问题,刘女士觉得应该没问题,因为在选择合租者,也有选择,查看身份证,再从外貌、谈吐等来判断,是性格相近、感觉比较好处才会让住进来,人以群居,和自己性格相似的人应该是放心的。而更多的合租者,则因为担心“会不会太尴尬”,而不好直接检查证件。

信息真实性难以考证

据了解,发布合租信息途径一般几种,通过朋友结介绍;中介公司寻求合租者;直接在自己住的单元楼或是附近招贴信息;最常见的方式,是在网上发布信息。

云南信息港、房网等地,只要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就可以随意发布信息。虽然目前对每个手机号每月发布帖子数量有所限制,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方式既免费,又便捷,还是首先考虑的途径。

在网上发布的信息中,内容的真实性没有办法把关,只能靠自己辨别。据警方透露,其中也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发布信息进行犯罪活动。

警方提醒:

如何规避合租过程出现的犯罪?应该如何防范?警方表示,由于每个人的性格、生活习惯和经历不同,合租过程中会发生一些潜在威胁。也不排除会出现一些有预谋的不法分子,借合租之机实施犯罪行为。因此,在选择合租伙伴时一定要慎重,最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朋友或同事,对对方的生活圈有了解。



如果在网上或是介绍的不熟悉的合租者,一定要让对方出示有效证件,并记录在案,同时了解对方的基本情况,包括所在单位的名称地址电话,以及交往的朋友等。还有,确定合租后双方最好签订一份《合租协议》,把双方的权利义务白纸黑字落到实处,限制纠纷出现的随意性。而自己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掉以轻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