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此前炒房现在炒租 楼市博弈又到关键时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30

  吧嗒,吧嗒,小魏一个劲地吸烟,酒后脸色绯红,情绪十分低落。“我今天心情很不好,相恋三年的女朋友和我分手了,今天刚刚送她走。”点燃了另一支烟,小魏一声叹息,“都是低迷楼市惹的祸。”

  “今年楼市实在太差了,到现在为止,我一间房子也没卖出去。去年我一个月至少也能赚个6000元,好的时候甚至近万元,今年不行了,这几个月都在吃老本,因为我坚持要做下去,女朋友不堪忍受清苦的日子,坚决要和我分手。”由于提成少,基本工资低,小魏告诉记者,他现在正想办法租一套便宜的房子住下,不过由于租金上涨太快,便宜的房子不好租。

  小魏的“悲惨遭遇”在一些数据上也得到充分体现。

  房地产律师告诉你,8月14日,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首次联合发布的海西地产信心指数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海西地产信心总指数值为89.68,处于悲观区域(0-200之间,100以下偏向悲观,100表示中立;分数为100-200偏向乐观)。值得一提的是,调研数据显示,未来一年内,厦门地区仅有11.5%的民众有购房意向,楼市观望情绪浓厚。

  此前炒房现在炒租

  与卖房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房难。

  “我都找了一个多月了,还没找到理想的房子。”周女士刚刚到厦门工作不久,但一直没寻到性价比合适的房子,要么太贵,要么条件太差。

  “现在厦门的出租房源相当紧缺,一间房子,往往许多中介都有它的联系方式。”中介刘女士告诉记者。而记者所看到的房源,价格已经普遍大幅上涨,以前每月800元至1000元的房子,现在上涨至1500元左右,而原来1500元左右的则上涨至2500元左右。

  记者发现,在房租普遍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炒租团也应时而现。

  “我们现在手上至少有十几套房子,都是大家凑钱租下的,集体发租。”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李先生和其他四个人已经组成了一个炒租团,大家一起看房源,认为好的、有升值空间的房子,就事先低价租下,然后进行转租。为了寻找好的房源,他们也天天跑中介。

  李先生指着记者眼前的一大片小区说,这一带的房子基本上被各式炒租团事先低价租下,现在都是待价而沽。“大家一起做,风险小,收益也高,比做其他生意好多了。”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炒房,现在炒租,只要有道,发财容易。

  博弈进入关键期

  虽然房地产新政从表面上看已起到一定效果,楼市进入冷冻期——销量锐减。不过,房价却依然在上涨,7月份全国房价上涨达10%以上,房地产商依然嘴硬,不肯束手就擒,在寻找新的博弈手段,以图对抗新政。

  日前,有消息称,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要求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因为许多人士认为,目前的新政远未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对此,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向媒体表示,目前市场预期混乱,不宜再出紧缩新政,否则将影响房屋供应,带来新的问题。

  而“大炮”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表示,中国最不过剩的就是房地产。因为中国还有N亿农民没进城,他们都需要房子住。他再三表示,中国的高房价都是土地资源垄断造成的,与开发商没关系。必须改变目前的土地供应政策、金融政策和国家政策导向。

  不过,对于高房价,另一房地产大鳄王石比任志强显然要“现实一些”——“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高到中产阶层恐怕都难以承受了。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将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到那时候再怎么调也来不及了,就像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一样。我相信,决策者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国家不会因为要刺激内需而中途停止正在执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日前,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开发商应该顺应市场趋势合理定价,不要去赌政策。

  “可以说,现在是微妙的时期,一方面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是国民经济的增速可能下降,开发商正是看中如此情形,不断与中央新政博弈,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战略利益与局部利益,恐怕都将会是博弈的焦点所在。”开发商张先生表示,如何选择,恐怕两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