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落实房产调控加强治理腐败 严防腐败掣肘调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42

  “一些地产大鳄扛价有无权力撑腰,值得注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在21日结束的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决心和更有力措施建好保障性住房,继续落实好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巩固调控成果。这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房地产律师:本次会议之所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不仅在于这是对国务院年初定下的在全国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的检查落实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更在于它传达出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而要把房地产调控落到实处,当前看来更要加大对腐败的查处力度。

  历史经验表明,房地产领域是腐败高发领域。最高人民检察院在3月份两会间所提交的报告指出,2009年严肃查办土地出让、规划审批、招标投标等职务犯罪案6451起,数量巨大。而从以往查办的房地产相关案件看,腐败几乎渗透到立项、贷款、工程招标、用途变更、容积率调整、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近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辽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罗亚平贪污受贿1.45亿元一案,说明土地相关领域的腐败是何等惊人。社会普遍认为,腐败也是导致高房价、加剧百姓“住房难”的重要因素。

  国务院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的近几个月来,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但更多城市的房价仍处于胶着状态,一些地产大鳄死扛房价,这其中是否存在权力撑腰,背后有无利益关联,都值得注意。

  令人欣慰的是,加强土地相关领域的监管,加强腐败问题治理,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等19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无疑道出了打击土地资源相关犯罪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大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腐败掣肘房地产调控,百姓“住有所居”梦想才能早日成为现实,房地产业才能换来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