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住宅产业咋定位?“宜租则租,宜买则买”合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39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表示,购买住房并非工薪阶层惟一选择,租赁其实更为合理,也就是说,“宜租则租,宜买则买”。

  关于住宅产业的定位问题,刘福垣这样认为:“目前房地产商造的许多房子,一般工薪阶层买不起也不该买”:“未来住宅产业必须在供给结构上下工夫”,刘福垣提出按照城市居民收入的不同来划分市场结构,“收入高且稳定的人可以买房,工薪阶层则应该量力而行,不一定非得贷款买房,因为租房的经济负担比较轻,更适合一般收入者,尤其是年薪不足10万元的工薪家庭”。

  这位经济学家,发表在中国房地产未来趋势高层研讨会上的此番见解,如果是主流声音的话,或许就有强烈的政策导向意义。

  事实上,要理解这位经济学家的此番高论并不难。在房价高居不下的大背景下,对于工薪阶层而言,“购买住房”其纵使想成为“惟一选择”也成不了,至于“宜租则租,宜买则买”,当然是一句忠告,这想来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正确的,但却与废话无异。毕竟,纵使工薪阶层中有人“不自量力”,相信也决不会是大多数人,因为“买不起”是最大的现实,由不得他们不去面对,“想不理智也不行”。

  问题的关键显然不在于此。这个高层研讨会上的与会专家及房地产业界最关心的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代表着城市里大多数人的工薪阶层所关注的焦点,却是所谓的住宅结构究竟如何调整。而从刘福垣的论断来看,着实看不出未来调整的价值何在!因为其所讲的诸如“收入高且稳定的人买房、工薪阶层量力而行”等等,都是现在的实际情况,难道未来“全面实现小康”了,依然要保持现状?如此,调整与否究竟还有什么意义?

  仔细品味一下“工薪阶层租房更合理”,就会很不是滋味:试想,如果到了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多数人依然只能是这种“更合理”的生活居住方式,今天住在这个地方,明天就不定搬到何处去,和现在的情形一样,“成天换房东”,这就是“小康”了?不知道经济学家发表高论时想过这一点没有?而从另一种角度来看,还让人发现了某著名开发商那种“穷人就不该拥有自己的房产”之独特逻辑。如果这就是“住宅产业的未来定位”,个中意味着什么,恐怕令人心寒,这无疑也是值得担心的。

  这么说,决非故意吹毛求疵。因为,住房梦迟迟难圆的百姓,从来都是企求生活稳定,可是安身立命的住宅,即使其付出一生乃至几代人的努力,依然可望而不可求,而一旦其明白现在其处境是什么样,未来依然是什么样,不会有什么明显的改观,难道其应该就此断了那种自己拥有房产、过上稳定幸福生活的念想儿?

  有待未来加以改变,这应该是百姓们所思所想所盼的。冷冰冰的经济学数字,对百姓生活的指导意义并不大,关心实实在在的东西,那就是,以可预期的收入增长水平来推算,究竟何时才能过上稳定、正常的生活,而住房显然就是“稳定正常之生活”中所要解决的最大、最根本的问题。经济学家考虑的却是,“如果工薪阶层每月拿出30%以上收入作为购房支出,必定会影响到其他消费”,这显然没错,但却与百姓的真实想法南辕北辙。

  当所有百姓的想法“都错了”的时候,指望其按照经济学家设定的想法行事,恐怕也是不可能的。那么,改革现行的不合理政策以求改变这个极不正常的市场状况,或许才是惟一的正途。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以工薪阶层目前的财力,租房只能是其“尊重现实”而无奈的选择,本身就是跟“合理”不沾边的。高层决策者决不可以继续将这种“无奈”当做“合理”,百姓住宅问题真的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社会心理平衡与否的大事,而这个产业究竟该如何定位必须认真斟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