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投资商铺与住宅哪个更合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3:51

  商铺投资者都关心商铺的售价,它直接关系到商铺的投资回报率。有人认为,应该按照同一区域住房的一定倍率来确定商铺售价,有人认为1:1.5至1:3是合适的,也有人认为1:4至1:6也是合理的。笔者认为比较商铺与住房的售价,简单、片面地追究所谓的倍率,既不科学,也容易对商铺投资者产生误导。

  

  商铺售价住房售价无必然关系

  事实上,成熟的开发商、代理商,在制定商铺的售价时,通常都不是根据商铺所在地住房的售价简单地按某一倍率定价的,而是根据商铺所在地现存的或潜在的有利於经商的各种因素来确定的,诸如商业氛围、人流、适宜经营的业态等。

  商铺与住房物业属性完全不同

  商铺与住房虽同属不动产,但即使相互毗邻,抑或是上下连体的物业,除了物理特性相同之外,物业的其他所有属性都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商铺的土地使用权限仅40年(住宅一般为70年);商铺产权所有人的户口不能迁入商铺;非餐饮用商铺不?接入煤气,等等。由此可见,一个商业价值不大的商铺,也不见得其价格一定要超过住宅。

  商铺售价与住房售价呈反向互动关系,商铺价格随商业氛围成熟而向上波动,二手商铺因周边商业氛围的成熟而价格上升,而二手住房的售价一般不高於周边一手住房的价格。有人称,商铺越用越升值,住宅越用越折旧。如果商铺售价与其周围住宅房的售价是存在所谓比价倍率的话,那么,这种的反向走势又该作何解释呢?

  比价倍率没有科学测算方式

  尽管商铺售价与住房售价存在倍率一说,但现在还找到它的理论依据,或者说有一个站得住脚的科学的测算方式,也没有一种令人信服的公认的评估手段。

  因此,笔者在此提醒广大商铺投资者擦亮眼睛,要谨慎对待那些被人为地提高倍率後,还被鼓吹极有投资价值的商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