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有待规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9:46


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有待规范

近日,记者从武陵城区房屋租赁管理所获悉,我市城区房屋租赁集中地主要在城区一些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小区,如紫桥、滨湖等社区以及一些学校附近,而护城乡、东江乡等城郊结合部以及部分“城中村”的房屋租赁也比较活跃,从整体上来说,我市的房屋租赁管理还比较薄弱。

  据武陵城区房屋租赁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城区有非住宅租赁行为一万余宗,有住宅租赁行为1万5千宗以上,即整个城区应有房屋租赁行为2万 5千宗以上。2006年,我市城区仅完成非住宅租赁登记2523宗,住宅租赁登记1300宗,还不到应登记备案率的20%。2007年元至5月,市城区完成非住宅租赁登记1484宗,虽较去年同期的942宗增长了50%以上,但仅完成应登记备案数的15%左右。

  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为何总难达到预期效果。武陵城区房屋租赁管理所一位周姓的负责人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房屋租赁管理工作赋予的执法力度不够,处罚规定不具体,缺乏可操作性;相关职能部门对配合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工作的支持和协调的力度不够,还没有形成合力;由于历史原因房屋租赁管理机构的体制没有理顺,如全市至今还没有成立统一的房屋租赁管理机构。我市武陵城区的房屋租赁管理工作是由市武陵城区房屋租赁管理所具体办理。

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有待规范 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有待规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