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租赁指南:境外人士如何在国内租赁房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8:19

租赁房屋的来源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通过房主的广告信息,直接与房主联系房源;另一种是委托房产经纪公司租赁房屋。

一般来讲,在大中城市,出于节省时间和交易安全的考虑,都会委托房产经纪公司租赁房屋。客户在房产经纪公司登记后,经纪公司按客户的要求在选定的地区内寻找符合条件的房屋,第一时间带客户免费看房。客户选定合适的房屋后,由房产经纪公司约房主签约。

签约时客户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或暂住证原件。业主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房产证明原件或购房协议,在房产经纪人陪同下办理房屋交接验收手续。业主应将房屋钥匙及电卡等交给租赁方。并检验房屋原有的家具、家电等用品的数量及完好程度。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一定要委托大型的房屋经纪公司代为租房;签订租赁合同要与房主本人亲自签订租赁合同。如房主授权他人需审查好代理手续。承租人要仔细阅读租赁合同,必要时可以咨询律师。

作为承租方,不仅要注意自身权益的维护,还要了解自己应当履行的义务。如遵守承租房屋所在地的法律法规及租住公约;依照相关规定与出租人共同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不得利用租用房屋从事违法活动;不能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影响租赁房屋及相邻房屋的安全;不能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如果将承租房屋改为经营性用房,除双方约定外,还应遵守小区的管理规约并应当经有利害关系业主的同意。

特别提醒

如果租赁房屋用于办公或经营活动,其复杂性要远远高于租赁居住房屋。通常办公、商铺物业之业主已事先准备好内容非常详细及完备的用于大厦所有承租客户的统一标准合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承租人委托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对办公楼、商铺业主提供的标准文本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同时参与双方有关租赁合同的谈判,这对最大限度地维护承租人的利益以及合理地促成双方合同的签署,是非常必要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