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登记 >> 正文

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有哪些益处以及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有哪些流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1:24

  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是指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私人房屋所有人将个人所有或数人共有的住宅或非住宅用房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并为此签订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租赁合同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有如下好处:

  (1)保护功能

  通过公证活动,可以帮助和指导租赁双方合法订立合同,剔除纠纷隐患和不真实、不合法的因素,促进房屋租赁合同的履行。

  (2)预防功能

  房屋租赁合同经公证机构公证,有助于促进当事人依法履行,达到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目的。

  (3)保障功能

  公证活动能够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正确实施,制止不法行为,帮助公民、法人解决租赁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保护国家利益和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4)沟通、媒介功能

  公证机构处于第三人的立场,与当事人之间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公证书又具有真实、合法的特点,而且不受人员、语言、地域、行政隶属关系等左右,是国际国内通行可靠的法律文书。

  通常情况下,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按以下步骤进行:

  (1)填写《公证申请表》

  办理私有房屋租赁合同公证时,当事人要填写《公证申请表》。

  (2)提交文件材料

  出租方应提交的文件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及土地使用证;所出租的私有房屋如系共有财产(包括夫妻共有),应提交共有人同意出租的书面意见及委托书、租赁合同文本。

  承租方应提交的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无本市城镇常住户口的个体工商户需承租城市私有房屋的,应提交本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同意进城经营的证明;所使用的房屋坐落在市区的,需提交承租单位主管局和市房地产管理局的批准证件;所租用的房屋坐落在郊区县的,需提交当地区、县人民政府的批准文件。

  (3)查验、审核

  在上述证件齐备并符合有关规定之后,公证部门还要查验所提交的证件、材料是否属实、完整,当事人是否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私有房屋租赁合同是否合法等。

  (4)制作并发放公证书

  承办公证员对上述内容经过审查,如果认为该房屋租赁合同内容真实、合法,没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及时草拟出公证书,连同卷宗报公证部门主任、副主任或指定的公证员审批。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公证书从审批之日起生效。公证部门应当制作公证书正本和副本若干发给当事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