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登记 >> 正文

广州九种房屋不得出租 出租人违规最高罚款50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0:33

《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下月开始实施,《规定》不仅明确了九种不能出租的房屋,还对因房屋租赁而引发的治安、消防、计生、规划、税务等问题作出前所未有的明确规定,一旦违规出事,出租人最高要被罚款50万元。

出租人:

九种情形房屋不得出租

《规定》明确,以下情形房屋不得出租:(一)未取得房地产权证书或无其它合法权属证明的;(二)权属有争议的;(三)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四)共有的房屋,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五)属于违法建设的;(六)属于危险房屋的;(七)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八)已发布房屋拆迁公告的;(九)其它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

如果出租人将以上不得出租的房屋出租,出租人是自然人的,将被处以1万元罚款;出租人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租给无照经营者最高罚50万

除了依法纳税、保证房屋安全之外,《规定》还要求出租人要履行一系列义务,包括验明承租人的身份,了解已婚育龄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情况,及时举报出租屋内的违法犯罪行为等。

否则,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明的个人的,出租人将被公安部门处以警告、月租金3倍以下罚款;明知承租人从事无照经营行为仍向其出租房屋的,将由工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如果将房屋租给从事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者,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若出现计划生育问题,出租人也将面临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房屋出租后,出租人还应到当地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否则,将被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金5倍以下的罚款。

容留卖淫嫖宿暗娼者可拘留

鉴于出租屋往往成为藏污纳垢、违法犯罪的地方,《规定》特别列举了出租屋内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作出了对出租人的处罚规定。

具体包括:介绍或者容留卖淫、嫖宿暗娼的,处15日以下拘留、警告、可以并处 5000元以下罚款。为他人赌博活动提供出租房屋的,处15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为他人制作、贩卖淫秽图书、光盘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提供出租房屋的,处15日以下拘留。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而为其提供场地的,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所得在10万元以上的,处以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构成窝藏、包庇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