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 正文

透明售房路有多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6:45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5月1日起正式施行,解决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那么济南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如何?22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价格表销控表不让看

  按照《规定》要求,明码标价,是指商品房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房时按照本规定的要求公开标示商品房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

  22日,记者走访省城东部、西部几个楼盘了解到,商品房价格并未对购房者公开。

  上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济南经四纬十二路附近的一处楼盘,在销售大厅,记者并没有在醒目位置看到房源的标价。由于该楼盘已经开盘一段时间,记者要求看看所剩房源时,置业顾问以“房源还有,我们可以帮你介绍”为由拒绝。当记者再次要求看价格表和销控表时,置业顾问说:“这都是公司内部资料,不能拿给客户看。”

  下午,记者来到济南旅游路与二环东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楼盘,记者要求查看销控表,详细了解房源和价格时,置业顾问以“现在还没有详细统计出来”为由拒绝。

  开发商为何不明确公开每一套商品房价格?对此,一楼盘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明码标价,一般是检查才摆出来,平时早就挪走了。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对每一项目开盘后开始定出房价,并具体到每一楼座每一单元的每套房子都有详细的价格表。但价格表只是由开发商内部掌握,至于每套房子价格是多少,给客户便宜了多少等,也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

  房源公开上容易做手脚

  《规定》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济南开发商目前的情况如何?

  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机构济南市场部经理梁伟表示,有些开发商做不到“全部公开房源”,一般的情况是,在取得预售证后,有一个推盘的计划,一般是先推出低价位楼盘,再逐渐推出高价位楼盘,根据市场反响,一部分一部分地推出。“购房者一般只关心自己能不能买到房子,至于开发商推出的是不是全部房源,他们并不是很关心。”梁伟称,这样一来,开发商更容易在房源上做手脚。

  开发商为何不愿一次性全部推出房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销售部相关负责人称,楼盘开盘前,一般都有前期认筹、会员卡办理等活动,这也是开发商前期蓄客的一种方式。开发商会根据会员卡办理的数量来测算开盘的数量,如果前期认筹情况不好,开发商自然会调整开盘计划,调整推出房源的数量。“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开发商也会一栋楼或是几个单元慢慢推。”该负责人表示,也有的开发商会以此形式对部分房源提价。

  “已销售”标示不明确

  今年3月中旬,济南明湖西路附近一楼盘开盘时,遭到了不少购房者“砸盘”。据了解,开盘之前,开发商一共对外出售了500多个认筹卡,但是12日当天只有200多套房子。 “据内部人士介绍,房源之所以仅有200多套,主要原因就是开发商自己‘圈定’了部分房源,导致开盘当天,提前办卡的会员买不到房子。”梁伟称,这是开发商自己毁了自己的信誉。这种现象在开发商中间,也是较为普遍的问题。梁伟表示,这种做法的实质就是开发商捂盘惜售。

  据了解,前段时间,济南二环东路与北园大街附近的一楼盘在开盘时,就先自己圈定了部分房源,以“内部职工销售”的名义把房源捂起来,过一段时间后,等到房源价格上涨,再以“加推”的名义推出。

  《规定》指出,对已销售的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当予以明确标示。对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一些开发商对已售房源没有做到及时网签,也就不愿在销售中心或是沙盘区做出“已销售”的标示。这样一来,开发商也就达到了“一房多卖”的目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