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转让 >> 农村土地转让 >> 正文

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多发的原因及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2:02

  通过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发现,当前农村土地流转日益活跃,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相对增多,影响农村建设转型升级的加快推进。

  一、主要现象及原因

  1、基层组织操作不当引发纠纷。部分镇村集体在推进农业招商引资、农民集中居住、万顷良田工程等涉及土地使用权流转工作中,对广泛征求意见、统一群众的思想认识做得不够到位,行政推动与群众自愿未能最大限度地达到统一。为了加快土地整理、招商引资等步伐,有的镇村集体强行包办,极易引起村民不满,导致农户与镇村集体产生矛盾。

  2、流转合同不规范引发纠纷。在土地流转中,有的习惯以口头形式商定双方的的权利义务关系,有的转包合同条款不全面、内容不具体,这给土地流转双方事后产生争议埋下了隐患。随着对土地流转预期收益的变化以及其他因素,极易因单方毁约引发矛盾纠纷。

  3、流转后经营不善引发纠纷。有的承包人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和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能力,导致经营亏损,加之镇村监管不到位,外地承包人溜走逃债现象极易发生。出让农户拿不到租金、流转土地荒芜等后续问题,也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负担。

  二、对策建议

  1、加强土地流转的规范力度。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登记制度,对流转主体、流转程序、流转合同进行严格规范,明确土地流转方式、用途、期限、面积、位置图以及流转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有效防止和减少权属争议纠纷的发生。

  2、加强土地流转的管理服务。有关部门要切实执行党的土地承包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加强农业招商选资工作,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双赢,并有效监督土地的合理使用,切实为土地流转及时提供法律、政策和信息服务。

  3、加强土地流转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法院要与农村工作部门及镇村加强协调配合,依托大调解工作网络排查潜在的土地流转争议纠纷。对已出现矛盾纠纷苗头的,及时提前介入,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4、土地执法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各级土地执法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土地流转市场、流转行为的管理,及时制止、查处土地流转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土地流转纠纷的发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