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证 >> 如何办理土地证 >> 正文

要卖我的房改房 除了要有产权证外如何办理土地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9:09

杨先生电咨询:我打算将大营坡的住房出售,听朋友说,要卖我的房改房,除了要有产权证外,还需要办理土地证。请问,为什么要办理土地登记?办理土地证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就杨先生咨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局杨德权处长。杨德权说,土地登记是指国家依法对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和土地他项权利依法进行权属审查确认、登记造册、颁发证书。


从政府管理的角度看,土地登记是国家依照法定程序将土地的权属关系、用途、面积、使用条件、等级、价值等情况记录于专门的簿册,以确定土地权属,使政府对土地进行有效的管理,更好地保护权利人对土地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从土地权利关系人的角度看,土地登记是指土地权利人或土地权利变动当事人按照法律的规定,向国家主管机关提交申请书及有关的产权证书、协议书、契证,要求登载记录土地权利或权利变动事项,经登记机关审查确定无误后,将土地的权利或权利变动事项记载于国家土地登记册的法律过程。


进行土地登记,其目的在于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确认土地权属,赋予土地产权以法律效力,保护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土地市场交易秩序,为合理有效管理和利用土地提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一条、十三条规定了土地登记制度以及依法登记的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个人的私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办理土地登记证补缴出让金,需填写土地登记申请书和具结保证书(国土局窗口提供样张),同时提供原核发的划拨性质《国有土地使用证》(原件)、原《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买卖合同(原件)(经济适用房补缴适用此款)、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市国土资源局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