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专家指导: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教你看明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57:13

住宅商品化已有好多年了,楼市潮起潮落,凝聚了多少百姓的喜怒哀乐,但有一点可以保证,无论您是这场经济大潮中的幸运儿还是失意者,至少商品房买卖的基本常识,咱们也算普及得差不多了。然而,熟悉和了解不等于不会犯错误,就拿咱们都耳熟能详的《预售许可证》来说,尽管青岛市在房屋预售制度的监督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但很多售楼处公开悬挂的预售许可证中,还是潜藏着一些不易发觉的猫腻,给购房者的投资置业带来了隐患。

●律师陪购:《预售许可证》藏猫腻

近日,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陪同一位消费者在市内选购房产。几个售楼处逛下来,眼尖的单律师在各家的预售许可证上都找出了猫腻。


猫腻一:复印件上做手脚。香港路某小区售楼处,《预售许可证》是复印件,在单律师的坚持下,对方才拿出原件。经核对单律师发现,该小区的《预售许可证》已经到期,而挂在售楼处“未过期”的预售许可证,明显是修改出来的“杰作”。

猫腻二:此证非彼证。在附近另一小区,单律师发现,售楼处《预售许可证》中标明的准售楼座早已销售完毕,而正在销售的楼座在预售许可证中只字未提。对此,售楼人员表示,他们悬挂的确实是一期《预售许可证》,二期的证正在办理中,马上就可以拿下来。

猫腻三:楼座标注语焉不详。在市北区一小区的售楼处,单律师又找出了毛病。其《预售许可证》是扫描出来的,并且其中的楼座标得不明不白,本来应该是某某路某某小区某号楼,人家标的是某某园某某楼,这不合常规的标注方式又让单律师拿出看原件的“法宝”,核对结果是,在售的几个楼盘同样没有《预售许可证》。

●业内人士分析:“预售证”张冠李戴为哪般

综合上面的例子,个别开发商在《预售许可证》上做手脚的目的无非是想把没有取得预售资格的房子拿出来销售。那么,为什么不去为在售楼盘及时办理《预售许可证》,而非要拿前期项目的证件来冒充呢?

青岛大为置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鉴刚分析说,开发商张冠李戴一般分为几种情况:一是一期销售速度比较快,赶在《预售许可证》到期前就已经售罄,二期的证暂时没有到手,干脆就拿着一期的证接着卖二期的房子。钱回得越快,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越小。二是一期销售慢,证件到期了,懒得再去办,干脆用复印件一改,拿来继续销售。三是一期销售到期,房子卖掉,二期因为种种原因拿不下《预售许可证》,于是把一期的证挂在售楼处,把二期的钱收回一点是一点。

魏鉴刚认为,开发商的这种办法确实给消费者的安家置业带来隐患。道理很简单,《预售许可证》是“五证”中最重要的证件,有了它,就证明整个房产项目没有任何问题。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房子,肯定就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土地问题没有解决好,比如存在规划方面的难题,消费者买了这样的房子,要么可能出现物业无法确定正常权属,投资失败,要么可能出现规划更改,花高价而买不到品质相符的房子。

●购房提示:教你找出证中猫腻

《预售许可证》应该怎样看才能减少投资置业的风险呢?

单正国律师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坚持开发商出示《预售许可证》原件。确认无误后,注意查看几个内容的细节:一是看证件的使用期限,看有没有预售许可证“超期服务”的情况。二是看《预售许可证》准售的楼座中是否包含自己相中的房屋。如果还是不能确认预售许可证的真实性,可以到房产管理部门查验该预售许可证的档案材料进行确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