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商品房价太高 买集资房行不? 规避风险要留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4:43

  对于大多数广州市民来说,去年龙怡苑事件让2000多户业主面临财屋两空、无家可归的惨况还历历在目、警钟犹鸣,事情刚刚过去一年,面对广州飞涨的楼价,一些无力负担高楼价的市民铤而走险选择购买价格低廉的集资房。

  近日记者发现,在白云、棠下这些广州农村集资房的集中地,市民购买农村集资房的现象明显增多,虽然深知购买农村集资房风险重重,这些业主无奈地说道:“‘有证’的商品房太贵了,实在买不起。

  ”

  “好多城里人来买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棠下棠东社的“丰乐居公寓”,该公寓由6栋簇新的电梯洋房组成,现在正是业主收楼、装修的时候。记者在公寓楼下发现了一张“街招”,一位邓女士要出售丰乐居一套120平方米的单位。邓女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房子卖2800元/平方米,看房子的话看那些正在装修的单位就可以了,“毛坯的,反正都一样,具体的交易细节可以问管理处。”

  邓女士还说,房子是棠下棠东社的农村集资房,记者买的话,只要付清房钱与她到村里办转名手续就可以了。据了解,丰乐居并没有像龙怡苑当年那般“公开发售”,很快就卖完了。

  当记者向物业管理处咨询楼宇有没有拿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相关文件时,管理处工作人员大方承认并没有这些证件,还提醒记者说:“这楼都是村民建来自己住的,怎么会有质量问题呢?这几天我已经办理了六七宗像你这样的转手交易了。”

  记者又问:“可我不是村里的人,能转名吗?”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起码有一半单位都不是村里人买的,价格比外面的便宜那么多,很多城里人都是变着法子要买这里呢。”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丰乐居大约共有480个单位,也就是说,这里起码有240个单位“外销”给了“城里人”。

  据了解,位于丰乐居附近的大型解困小区棠德花苑,其二手价要3000多元/平方米,90平方米的单位总价已升至35万元。

  商品房价高转买集资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先后接触了几位已经买了集资房的业主,他们无一例外都在购买前已知道自己买的房子是“集资房”。白云区的冯小姐表示,报纸上经常有买宅基地房风险很高的报道。去年她打算买二手房,找来找去觉得贵,后发现一个带小区、70平方米的新房才卖7万多元,这样的价钱只能付一个同样面积的二手房首期,在销售人员的“动人”劝说下,冯小姐将工作几年的钱给交了。

  已经入住一段时间的冯小姐略有不安,虽然有集资房能拿到房产证的说法,但成功的很少,她害怕会出现“龙怡苑”的情况,辛苦赚钱买来的房子说拆就拆。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房子不能转手时,冯小姐倒是很轻松,“这里很多人都是这样买卖的,价格这么低,肯定有人要。”

  律师提醒

  律师提醒市民,购买农村集资房最大的风险在于购买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法律明确规定宅基地不能上市,但没有规定宅基地上住房的使用权不能转让,但是目前还是没有任何部门受理农村集资房一手、二手交易的备案。而到公证处对交易进行公证,只能作为该交易真实性的见证,不能说明其交易合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