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质量纠纷 >> 建设工程质量 >> 正文

项目质量保证的定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4:05

ISO 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定义"质量保证"是质量管理中致力于对确保产品达到质量要求而提供信任的工作。

由该定义可知,"质量保证"具有特殊的涵义,与一般概念"保证质量"有较大区别。保证满足质量要求是质量控制的任务,就项目而言,用户不提质量保证的要求,项目实施者仍应进行质量控制,以保证项目的质量满足用户的要求。用户是否提出"质量保证"的要求,这对项目实施者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如何进行质量控制就无需让用户知道。如果项目较简单,其性能完成可由最终检验反映,则用户只须把住"检验"关,就能得到满意的项目成果。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项目越来复杂,对其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项目的有些性能已不能通过检验来鉴定。就这些项目而言,用户为了确信项目实施者所完成的项目达到了所规定的质量要求,就要求项目实施者证明项目设计\实施等各个环节的主要质量活动确实做得很好,且能提供合格项目的证据,这就是用户提出的"质量保证"要求。针对用户提出的质量保证要求,项目实施者就应开展外部质量保证活动,就应向有户提供项目设计\实施等全过程中某些环节活动必要证据,使用户放心。

由此可知,质量保证的概念已不是单纯地为了保证质量。保证质量是质量控制的任务,而"质量保证"则是以保证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引申到提供"信任"这一基本目的。为此,项目实施者应有计划\有步骤采取各种活动和措施,使用户能了解其实力\业绩\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对项目在设计\实施各阶段主要质量控制活动和内部质量保证活动的有效性,使对方建立信心,相信完成的项目能达到所规定的质量要求。因此,如果说项目质量控制强调的是项目交付成果的质量,则项目质量保证强调的是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