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315投诉热点:家装工程质量成问题,签订合同需谨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29:3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装修逐渐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们花费在装修上的费用也与日俱增,动辄数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然而,由于家庭装修涉及水、电、汽、木和油漆等诸多方面,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如果不够规范,很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引起纠纷。

  惠州市消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整年共接到583件消费者投诉,其中家装行业的投诉有41件,占投诉总数的7%。  

案例▶▶家装豆腐渣工程引纠纷

  周女士在去年5月份搬进新居,入住没多久发现,石膏板吊顶发生大面积开裂,地板油漆有花斑纹,部分地板有响声。

  周女士叫家装师傅上门检查发现,墙面砖空鼓约占总面积的10%,原因是瓷砖在铺贴前水泥与胶水配比不均匀,墙面底层没有处理干净。地板油漆泛出花斑纹,原因是油漆施工前未将地板表层清除干净,使用透明腻子不当,施工时空气湿度大。地板局部地方有响声并出现缝隙过大,因施工人员没有按工艺规范施工,地搁栅未经烘干处理,含水率不符合要求,造成木地板变形、地板有响声。吊顶大面积开裂是因为施工人员在制作安装石膏板时没有留伸缩缝,油漆工在处理缝隙时没有用纸绷带和专用腻子,使用后造成开裂现象。

  周女士就家装质量问题与家装公司进行调解,希望家装公司整改并给予赔偿。而家装公司提出,对质量问题进行整改,而不作任何赔偿。后来最终协商确定,家装公司15天之内完成所有整改项目(雨天除外),并协商成功赔偿一定的金额。

  现象▶▶模糊施工工艺暗藏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家装中的隐蔽工程、水电、门窗等项目的质量问题,合同和设计陷阱等是投诉的热点问题。

  业内人士曾永裕告诉记者,在装修过程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那就是水电的安装,许多施工队不仅在水电材料上做文章,还在测量算价时大做文章,其中材料方面,就是明显以次充好,一般的水电材料分有数个等级,报A管的价格,却拿B管材料,于是造成水电设备不是线径的规格不对,就是电线没有地线或者多路同组电线,将B管充A管用。

  施工工艺是业主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通常大家可能更关注材料和人工费,例如对家里用多少乳胶漆和辅材数量很清楚,却不了解“一底一面”还是“一底两面”,由于清单上没有注明,容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而且装修公司往往是先少报用量,后续加费。有时装修人员常以原工艺不合适、不如某某工艺合适为借口,在现场偷懒,导致装出来的效果没有达到业主预期。

  对策▶▶装修合同明确责任

  新居装修多半都是业主自己买主材,施工方施工以半包方式进行,这给日后双方责任区分不清埋下了隐患。

  以地板质量问题为例,刚装修完工的新居,如果发现地板起翘、拱起,施工方往往会推辞说是地板质量问题,而地板经销商却推脱是施工方铺设不当造成的。特别是有“三分材料,七分铺设”之说的地板,对施工的要求非常高,发生的投诉也非常多,同一品牌的砖,等级、色彩、规格是不一样的。

  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地板时,地板提供者和安装者最好是一个主体,这样出了问题,责任人只有一个,避免扯皮现象的发生。签订合同时,所用材料的品牌、等级、规格及数量都要明确,不管用什么材料,货到现场业主一定要认真验收。

  避免质量问题,业主与施工方一定要签订装修合同,要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或请律师、装饰协会或公证员进行监督或公证。在购买油漆、涂料等数量较大的装饰材料时,不要一次性买完,最好分批购买,同时对使用完的桶及其它包装要留下,以备核算数量。

  由于一些装潢公司不按规范操作,出现前期处理不到位或施工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产生了一些豆腐渣工程,为消费者带来很多麻烦。对于此类问题,消费者应在工程结束时对工程效果进行仔细的验收。如果自己不在行,也可找监理公司进行施工监理,从而确保工程质量。

  趋势▶▶工程质量成家装公司比拼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家装市场的洗牌年。市民对家装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品牌建材会成为他们的首选。对于没有品牌的企业,今年将是非常痛苦的一年,竞争促使他们改良产品并树立品牌。

  除了拼品牌、比服务外,今年各大家装公司又和工程质量较上了劲,强调会用各种方法提高工程质量。记者发现,有的公司已经在去年派人到各地学习施工经验和先进方法,有的公司承诺对已施工完成的单位进行跟踪维护。惠州市惠泉山宝建陶超市总经理吴秋波说,只有将工程质量做好了,才能赢得客户的口碑,公司才能站稳脚跟。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家装公司应该把装修的核心——工程质量做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拓市场。”吉象装饰总经理晏晓波也有类似观点,“对水、电、木工、油漆、上灰、水泥等6大工程的施工,将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标准执行。”

  “今年,我们公司将狠抓工程质量。”有家装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为提高现有的工程质量,年前他就带着一批工人到全国各地的工地去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今年将在惠州做全面推广,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

编辑推荐:

晴天雨天没说清工程延期起纠纷

五类物业服务纠纷突出

“以奖代补”,有效化解村级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