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一房一验”成交房新标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29:51

  提要:交房是对开发商诚信与楼盘品质的最直接考验,也是引发开发商与购房者众多纠纷的重要一环。“三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 ,“一证”是指《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 ,“一表”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

  交房是对开发商诚信与楼盘品质的最直接考验,也是引发开发商与购房者众多纠纷的重要一环。对于部分开发商来说,交房依然是一个“难题”,在交房过程中总有一系列问题的存在,但是也有部分开发商推出一揽子新的交房服务,把交房真正变成了业主们幸福生活的开端。

  “交房”问题重重

  国务院颁布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中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经验收合格,方可交付使用”。“三书一证一表”齐全是楼房质量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认可的标准,是开发商交楼的必要条件。“三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 ,“一证”是指《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 ,“一表”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

  具体内容是指,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确认合格;取得当地规划、消防、人防等有关部门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在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小区道路畅通,已具备接通水、电、燃气、暖气的条件。

  然而历数交房纠纷,问题却多集中于违反以上条款规定。不少读者反映一些开发商在交房时不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屋存在质量问题、道路未疏通,就通知业主收房,项目配套不符合合同规定,更有延期交房等种种问题。

  定制式服务成新标准

  与一些违规的开发商不同,部分负责任的开发商已经在交房问题上做出了有益尝试。据了解,像海尔绿城在交房上有着严格的要求。项目在交房之前,由工程、销售、物业三部门组成专门验房小组,进行一房一验,如果三方觉得房子合格,才会通知业主前来收房,然后再由三方工作人员陪同业主进行验房,前后两次验房,力求严格标准。

  海那城在交房上实行一对一定制式服务。海那城物业管理处周光羽主任介绍说,海那城在交房之前,有物业人员对每套房子进行验收,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交房时有置业顾问、物业人员和工程人员陪同业主一起验房,同时,每个楼栋都配有专门客服人员,打造私人管家。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济南多数楼盘在验房上通常采用抽检方式,在交房之前由工程部组成验房小组对部分房子进行抽检,以此反映整体房源状况,然后汇报开发商,完成验房工作。抽检验房并不能够保证所有房源合格,这也正是出现交房纠纷的因素之一。

  如今市场由产品转向服务,最大的信号就是房地产的营销正在从前端走向后端,客户体验及体验后的传播正在成为房地产营销新的着眼点。随着众多全国一线品牌房企进入济南市场,服务正在成为房地产下一轮新的竞争点和机会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