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采取措施尽快提高我国贸易诚信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30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全国顾客满意度测评活动办公室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生产商供应商顾客满意度测评”活动于2010年6月19日在北京揭晓最终结果。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做“采取措施尽快提高我国贸易诚信度”主题演讲。

  唐元: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我今天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前段时间对我国商贸诚信的调研结果,我这个题目就是“提高商贸诚信是我国的当务之急。”

  诚信是行为城市和交易信用的合称,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贸诚信指商业贸易中诚实守信规范,是商贸交往的基本准则,也是发展市场经济所依赖高度信任的环境。近年来我国商贸诚信状况缺失非常严重,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与我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和综合国力不适应。尽快提高我国商贸诚信,扭转商贸诚信危机的状况是我国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我国目前商贸诚信的状况令人堪忧,我国目前商贸诚信危机其中表现为合同不诚信、质量不诚信、价格不诚信和售后服务不诚信四个方面。首先来看,合同不诚信,主要表现在我国企业间资金拖欠现象非常普遍,合同诚信纠纷频繁,合同诚信纠纷呈现大幅度长生的趋势。1979年到1999年20年间,全国法院年均审结经济纠纷案件77.4万件。2002年到08年,年均237万件。09年审结合同案件315万件,增幅持续增长。09年增长幅度是8.6%,上升趋势非常明显。据我国工商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签定的合同约有10万多份,但履行的只有50%多一点。我国整体诉讼案件90%是民事诉讼,比重最大的是合同案件。

  第二个是价格不诚信,主要表现在市场交易中漫天要价、以次充好、短斤缺两这样的欺诈行为十分普遍,这些一些暴力手段,已经见惯不惯。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不诚信问题最为突出,高房价已经成为民生之痛,广大民众深恶痛绝。随意操作价格行为,制造消费黑洞,我们应当在这方面引起高度的警惕。

  第三个是质量不诚信,表现为产品普遍的粗制滥造,严重危害消费者利益。更为严重的是引发大量质量事故,对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了重大损失。比如近年来发生的疫苗事件、毒奶粉事件。在国际市场上由于质量不高,中国造产品成为了低廉产品,信誉较差,在国际上不得不走廉价、低端的道路。

  第四售后服务不诚信,表现在很多企业没有建设售后服务体系,无售后服务制度,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打折扣,零售商、供应商对售后服务中的责任互相推委,给消费者制造经济损失和心理负担。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他们受理了一千万件投诉,都跟售后服务差有关。尤其是最近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每八件产品就有一件反修,使企业的政策执行起来效果大打折扣。导致集体道德沦陷,加深了世界对我国商品的不信任度,已经成为严重的风险,如果任其下去必将影响经济发展、通往现代化进程甚至破坏社会和谐,成为社会危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谈谈企业商贸诚信的一些思路性建议,提高商贸诚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应当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方式,采取综合系统性措施,全面加强商贸诚信建设,争取尽快扭转我国商贸诚信危机的状况。

  我有几点具体的建议,第一我国将高度重视加强商贸诚信建设,要将加强诚信建设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平、增长经济社会软势力的重要机制抓。建立国务院整顿市场机制办公室作为全国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商贸诚信建设相关工作。当前要抓紧制定和实施推进商贸诚信建设的工作方案,各级政府也应当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本辖区的商贸诚信建设相关工作。

  第二大力促进合同诚信建设,建议开展合同诚信建设年活动,发挥工商行政单位的监管作用,引导企业解决好合同中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完善这样的一些问题。突出一些重点领域,严查各类合同不诚信行为,对合同欺诈进行严肃处理。对企业开展合同管理培训和岗位咨询培训。加大对重合同、受信用的先进企业和个人的表彰力度,树立合同诚信的标杆,挖掘并推荐示范类合同。

  第三大力促进价格诚信制度,价格是重大问题,不可轻视,建议有关部门以倡导价格诚信、规范价格行为,推行明码实价为主题,大力加强价格监管,营造诚信价格环境。重点检测价格快速暴涨的商品领域,下大力气解决价格矛盾,加快建立住房等重要商品指导价格机制。

  第四大力促进质量诚心建设,建立各级质量监督部门,转变观点、抓好质量源头管理、抓好全程监管。同时重点以售后质量发现服务质量监管作为新的方向,狠抓售出以后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的投诉举报。强化质量检测对消费者已经发现的质量隐患、消极应付的严肃处理,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第五大力促进售后服务诚信建设,建议各级发改委、商务部门和工信部强化售后服务市场发展,让消费者购买放心商品,享受放心服务。加快中国服务品牌的培育,大力推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工作,加快推动我国生产型、贸易型、服务型企业。实现第三方售后服务认证,在政府采购、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大型建设安防项目招标过程中明确规定企业必须通过管理体系售后服务和产品认证,并获得证书的企业要加分。对我们每年评出的售后服务先进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在他们的产品上,我认为可以加注适当的标识,相当于节能降耗产品有绿色标识,有黄色标识一样,售后服务比较好的五星级企业,我们应当理直气壮的在他的产品上加盖五星级的售后服务先进企业标识。让老百姓选择过程中优先选择售后服务好的企业产品,为他们创造一个市场环境,这是最好的发展商贸诚信的一个工作。

  第六个建议,加快商贸诚信法规的制定,商贸诚信法规和标准体系目前不健全、执行不利,是我国商贸诚信缺失的重要原因。尽快建立商贸诚信标准体系,并加大指法力度。当前应尽快研究起草国家的诚信法及其配套法规,将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同时加快完善商贸诚信标准体系建设,将与商贸诚信相关的商务部颁发的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行为规范、商业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规范、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商务策划评价规范等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第七建议营造良好的全民诚信环境,增强全民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是提高我国商贸诚信的治本之策。具体有三点建议。一个就是要建立健全诚信等级评价制度机制,鼓励中介组织进行诚信评估,对诚信企业加以表彰,对不诚信企业要列入黑名单。第二要加强商贸诚信宣传力度,利用各种传媒广泛宣传优秀诚信企业,暴光不诚信行为,形成有利于诚信建设的社会氛围。第三开展有利于商贸诚信发展的重大活动,建议设立中国诚信日,发布中国诚信宣言,向全世界展示商贸诚信新面貌。围绕诚信问题组织讨论,提出问题。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