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天河奥体南路坍塌事故:五工程责任人被刑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53

  昨天是天河区奥体南路“5·8”坍塌事故的第三天。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事发后警方从工地带走五名相关责任人,目前均被刑事拘留。而昨天,记者再到现场回访时,本报摄影记者及广州日报的摄影记者遭到一名不明身份女子的无理阻拦。争执中该女子将本报记者的右手臂抓伤。昨天,广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政委吴爱惜表示,工地出事后怕媒体曝光,消防车救援结束后被堵在工地。“他们这样做,也就是为了防记者”。

  警方依法展开事故调查

  奥体南路花花世界中心广场二期工程发生高支模坍塌事故后,谁该为事故埋单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市民呼吁尽快启动追责程序,依法严处相关责任人。记者昨日从广州警方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五名涉事人员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警方人士称,该五名人士均为涉事工地的相关负责人,既有承建方的也有施工方的,事发翌日即被天河区公安分局带走调查,目前几人均被刑事拘留。该人士表示,警方将依法依责全面展开事故调查工作,明晰责任、依法追究。至于采取粗暴方式阻挠媒体记者采访的保安人员,该人士称,“他们的行为还够不上追究刑责的条件。”

  女子抓伤本报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回访,发现工地的大铁门敞开着,值班室门口坐着一名年轻女子。当本报摄影记者和广州日报摄影记者步入工地时,这名女子突然站起身来,追上记者,抓住包又拖又拽,要赶记者出工地。

  两名记者掏出相机准备拍摄现场时,该女子像发了疯似的,三度冲过来想抢记者的相机。争执中,本报摄影记者的右手臂被该女子抓伤,其又回头抢广州日报摄影记者的相机。这时,一名男子走过来,称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并让该女子不要阻拦。

  当记者询问该女子的身份时,她先称自己不是工地的工人,被记者反驳“不是工地的工人,凭什么阻拦采访”后,她又改称自己只是看门的。

  工人被拖欠300多万元

  摆脱了这名女子的纠缠后,记者进入坍塌现场。据工人介绍,该工地的主体工程要在6月15日前全部完工,哪个工程队能如期完成的,包工头将被奖励40万元。工人们还说,目前有600多名工人在工地等待结算工钱,但大包工头被警方带走,他们只能以打牌、闲聊、逛街打发时间。

  四川的老王说,他们从2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只是拿到生活费和零花钱,还有几个月的工资没拿到手。“我们600多人,每人至少都有几千元的工资,总共加起来有300多万元。”工人们说,如果工地方还不结算,他们将会向劳动部门投诉。

  救护部门

  保安无权阻救护车进入

  前日,佳程公司保安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保安阻拦救护车进场救援,主要是因为当时工地内的死伤人数已经确定,认为救护车再进去已没有意义。但记者当晚在采访时,死者家属张福萍于凌晨1时25分致电工地内的儿子宋兵兵,询问其爸爸是否找到。宋兵兵回话称还没有。10分钟后,天河区中医院的救护车到场,但这时却被拦在门外。

  对此,120的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救援现场已有救护车进入现场的情况下,对于后续救援力量进入展开帮助是没有影响的。

  除非是政府部门启动了应急程序,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的情况下,120急救车才需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但并没服从保安或某某公司的义务,保安没有权力阻止救护车进工地。“如果现场救援的医生向120报告,还需要增派救援人手,那么就需要继续派车救援了。另外,只要人员从事发现场拉出来,没有被确认死亡的,还是需要派车增援。”所以“现场已有救护车,后到的再进去没有意义”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目前120指挥中心也在等候警方的调查结果。

  安监部门

  阻拦记者是非常错误的

  广州天河区安监局局长方仁文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应急管理的角度出发,奥体南路工地人员事发后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虽说事故处理、新闻发布的职责在地方政府,但工地不应该阻拦记者,不能误导消防车的救援行动”。

  那厢工人被埋急等救援 这厢围住消防检查证件

  广州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透露当天救援详情

  在广州天河奥体南路“5·8”事故中,现场保安不仅阻挠记者采访,也欺骗、阻挠消防施救。昨天,广州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8日晚10时许,坍塌事故发生两分钟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119接到群众报警,立即派出60名官兵赶赴现场施救。早期赶到的消防车进入现场施救,但对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工地保安阻挠他们进入。

  保安围消防查证件

  这位消防员说,他来到事故现场后,看到大门紧闭,顺着工地绕了一圈,最后听到消防官兵正在工地里面施救,连忙打电话给里面的同事,按照同事指引的方向往回赶,才发现就该从刚才紧闭的大门进去。门旁边的过道里,这位消防员问值守的一名操客家口音、个头瘦高的保安,保安说不知道发生了事故。这位消防员火了,这保安才告诉他,从对面进。

  其实,这也是假的!好不容易走进去,刚上斜坡就被四五名保安围住,要这位穿消防服、戴钢盔的消防员出示证件,否则不让进。“我已经看到同事在里面救援了,他们还不让我进!”这位消防员说,当时他急了,幸好带了警官证,这些保安才放他进去。

  拦消防车是为防记者

  昨天,广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政委吴爱惜告诉记者,当晚,他的车也被一名没穿制服的男子拦住。“我的不是消防车,是挂着武警牌的小车,可能是他们没看清楚。”后来,吴政委说自己是消防总队的,要到现场指挥救援,对方才放行。

  “这些单位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出事后怕媒体曝光,所以才这样做。”吴政委说,救援工作结束后,他们的消防车欲出工地返回,这时那群男子又将大门紧闭,不让消防车出来。“他们拦住我们不让出,估计是怕门外的记者混进来。”就这样僵持了近20分钟,吴政委打电话找来派出所民警协调后,消防车才得以出工地。

  保安胆敢阻挠可拘留

  广州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说,现场与正门仅一墙之隔,距离大门口只有数十米远。出事半个小时后,看门的保安说自己还不知道里面发生什么事情,这显然是在说谎。何况,已经有消防车进入!广州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说,按照《消防法》,故意阻碍消防车、消防艇赶赴火灾现场或者扰乱火灾现场秩序的,处警告、罚款或者10日以下拘留。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