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逾九万卷城建档案汇成城市建设“家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27

  导言:新交付的小区,业主如果觉得小区的规划和绿化等方面存在被开发商随意变更的问题,或者感觉房屋设计、建造等方面有缺陷,该从哪里去获取小区的原始建设资料以利维权?老房子要拆迁或者新房子装修,房主想了解房屋确切的建筑结构等事宜,又该通过何种渠道?……对于这些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留存了城市建筑“家谱”的市城建档案馆,可以提供市民想要的答案。

  9万多卷档案汇成城建“家谱”

  作为宁波城市建设档案的永久保管基地,截至今年5月31日,市城建档案馆已保存有15大类、63个属类的城建档案共计90699卷。另外,该馆还存有照片档案358卷16227张,底片档案74卷14800张,录音带20盒,录像带53盒,光盘154盘;管线图11775幅,文字3999册,管线图纸资料3599幅等。也就是说,目前市城建档案馆总库藏量为11万余卷(盒、幅)——这要占到全市建设档案馆藏量的30%以上。

  据市城建档案馆方面介绍,宁波1985年之后新建的城市公共建筑、办公楼、住宅等,其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一整套建设文本、图纸,均可在馆内查到。这其中,有着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市三区所有新建住宅小区的全套建设资料——市民如果对所住房屋的建筑结构、建筑用材等有疑问,均可到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查阅。

  此外,该馆还收集、保存有反映城市面貌变迁的大量照片,包括近百张宁波上世纪30年代的城市老照片,1985年之后的城市突发事件如水灾等照片、重大工程建设照片以及大量旧城改造前的城市风貌照片。目前,该馆整理成册的照片及录像,已基本覆盖海曙、江东、江北拆迁前的历史旧貌及城市街区的新面容。这些城建资料目前均可查阅。

  如此巨量的城建档案,汇聚成了一份宁波城市建设的完整“家谱”。

  城建档案为今日建设“立功”

  这份城市建设“家谱”更为重要的价值,是它们为近些年来的城市拆迁、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维修、区域规划、解决民事纠纷等等,提供了大量参考资料。

  如馆藏1936年出版的《重建灵桥纪念册》、古地图、宁波老照片等档案资料,因史料内容详实并极具利用价值,成为考证灵桥修建前后所发生重要事件的证据。再如“宁波书城”项目,因为原址上始建于1990年太丰面粉厂有过扩建,档案情况较为复杂,市城建档案馆为此提供了详细的地质勘察报告,省去了重新勘察的工作;同时还提供了制粉车间、立筒库、工作塔、麦麸仓、中间仓等建筑的桩基图纸和全套建筑图、结构图,为核算成本、决定原有房子保留还是拆除等后续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城建档案也为目前正在进行的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的开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市城建档案馆藏有的轨道交通沿线建筑、河流的档案,为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的可行性方案论证、线路和站位确定、沿线建筑物安全鉴定等,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参考作用。

  城建档案还为关涉千万中小学师生安全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开展,提供协助。为帮助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市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调出存有的市内各中小学每栋建筑档案,提供全套复印并采集有关信息,以便每一所学校、每一栋房屋都能建立全面、准确、细致的校舍基本信息档案,从而为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有个彻底的改观发挥价值。

  “近几年社会用档意识在逐步加强,城建档案对社会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建委主任郑世海告诉记者。据统计,城建档案利用由1986年度的9人次61卷,逐年增加到了2009年度的937人次4089卷。自1986至2009年8月,城建档案总利用5260人次、共14751卷数;其中近五年,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总利用2928人次、共8273卷数,分别占23年总数的55.7%和56.1%。查档目的,主要有做产权证、房子装修、解决经济纠纷、土地红线纠纷、学术参考等方面。

  目前考虑到安全因素,市城建档案馆已将1985年至2001年期间的城市建设档案,寄存到了市档案馆库房内——市民如需查阅这些年代的城建档案,要去市城建档案馆咨询预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