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案例 >> 正文

施工方和业主方纠纷致停工 呈贡一小学成养鸡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57

  呈贡区XX小学2011年开工建设,按施工合同要求,这所学校当年就应该建成。XX小学是当年打造的昆明市100所标准化学校之一,近4年过去了,学校至今未完工,长时间停工后,两个月前还有人在学校里养起了鸡。

  教室里养了几十只鸡

  连日来,该校建设方在网上发帖,3年前学校就该建成,但至今都没完工,由于拿不到工资,施工方一名工人利用学校的场地养鸡,校园成了“养鸡场”。

  呈贡区XX小学位于昆明理工大学背后不远,新建的教学楼是一处大四合院,高四层,有教室近30间,教学楼墙壁已粉刷过。教学楼一楼过道处,传来小鸡的叫声,能闻到恶臭的鸡粪味。三四只小鸡在一楼两间教室外的过道上觅食,地上还放着装有鸡饲料的器具。两间教室里,堆放着少量施工建材。一间教室里成群的小鸡在地上争相觅食,目测有三四十只;另一间教室里有四五只小鸡觅食。

  昨日下午,缪家营一些村民说,工人老吴在这个工地上没有拿到工资,他在这里等工资,便养了些小鸡。

  电话联系上老吴,他说:“2012年我来这个工地上搞室外装修,停工后,工地老板冯伟拖欠我近10万元工资。去年6月,冯伟又请我看守工地,但还是没发工资。我在这里生活都没办法,平时生活多靠女儿救济。”

  “鸡是我养的,是两个月前买的,一共养了五六十只。”老吴接着说,“我的工资短时间内肯定要不回来,所以打算养鸡来卖。”

  近4年未建成的小学

  这所学校已经建了一处教学楼、多功能厅和一座办公楼。学校四周的金属栅栏围墙大致还有两面未安装,校园里到处是枯死的杂草,里面成堆地放着青石板地砖。

  该校工地外的路边是幸福小区,里面住的是缪家营、郎家营等村村民。缪家营村一些村民说,原来这所学校附近有所缪家营小学,是村校园,后来拆迁了,当地政府投资1400多万元新建这所功能完善的学校。准备供缪家营、郎家营村等附近村的小学生上学,新学校起名XX小学。

  “这所学校是2011年开建的,当时说当年就要建成。我听说后非常高兴,那时我儿子上四年级,心想儿子能在家门口上学。没想到我儿子都读初中了,学校还没建成。”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村民说,“学校没建成,至今这几个村里的孩子只能到吴家营中心学校上学,距他们家大约有3公里远。孩子们包公交车接送上学,每天早晚接送一次,每生每学期要多花500元车费。”

  部分村民反映,当地相关部门多次来协调解决,但至今还是没复工。

  纠纷阻住学校建设

  当年,XX小学建设公开招标。2011年1月,湛江市建筑工程集团公司中标。冯伟是这个工地项目部负责人,他在电话中说:“学校建筑面积8000多平米,中标价1400多万元,施工期限240天。”

  冯伟介绍,这所学校施工设计图由昆明规划设计院设计。在实际施工中,应业主方、呈贡区教育局要求,多次出现项目增减,达60多处。而变更后的图纸又迟迟跟不上,施工队为了等图纸只能全体待工。“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一待工就到现在。呈贡区教育局对新增工程不给签认是停工主因。”

  冯伟表示,自己确实拖欠着老吴等人的工资。呈贡区教育局不支付工程款,他没法支付工人工资。

  对此,呈贡区教育局副局长李XX说,这所学校的施工合同是湛江市建筑工程集团公司和原吴家营中心学校签订的,现在这所学校更名为呈贡区实验学校。2011年3月,施工方进场施工,工期为8个月,当年底应该交付使用。

  “当年7月,检测发现混凝土里的钢筋发生人为断筋事件,后整改到当年11月才完成验收,工期耽误了4个月。到2012年3月教学楼主体完工,5月,多功能厅主体完工。之前的施工进程基本正常。2012年5月后,施工方内部出现问题,冯伟不支付工人工资和建材供货款,导致工地经常停工。2013年4月,各方努力为复工创造了条件,但仅复工一个月,又停工了。当年7月,施工方提出请业主进行清算终止施工合同。因还未完工,只有请第三方造价公司对工程量核算,但施工方不认可核算的工程造价。当年10月9日,业主方向呈贡区法院起诉。今年6月18日作出一审判决,湛江市建筑工程集团公司不服,双方都上诉到昆明市中院,目前还未开庭审理。”

  李XX表示,呈贡区教育局一直按照施工进度及时支付工程款。造价公司核算出整个工程合格部分的工程款为 1362.9万元,呈贡区教育局已支付给对方的工程款是1146万元,扣除不合格部分的拆除费用8.7万元后,一审法院判决支付对方工程款208万元。扣除对方应承担的6万元司法鉴定费、质量保证金60多万元后,工程款只有135万元。

  李XX还说,施工中局部有结构性的和不可抗拒的变动,涉及签认的部分只有30处,没有冯伟说的60处。

  等终审判决后重新招标

  半途而废的XX小学下一步怎么办?李XX说,这所学校的大部分已经完工,剩下的扫尾工程估计花两个月就能结束。湛江市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提出了终止施工合同,业主方在上诉状中的诉求之一也是终止施工合同。等昆明市中院终审判决生效后,呈贡区教育局再公开招标,完成XX小学未完的工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