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案例 >> 正文

东莞城轨施工9个月出11宗事故 施工方承诺赔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55

  住在莞惠、穗莞深城际轨道沿线的居民原本盼望尽早享受到便利的交通,但不曾料到短短的9个月时间里,施工沿线已接连出现了11宗安全责任事故。9日,东莞召开轨道交通建设施工安全工作会议,通报了事故原因和善后工作。施工方有关负责人现场致歉,并表示接下来会做好市民受损房屋的赔偿工作,在未经评估之前,不进行复工。

  未获补偿业主上访

  据了解,由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承建的莞惠、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是省属重点工程,途经东莞16个镇街(园区),共需征地1865亩、拆迁4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1797亩、拆迁39万平方米,分别占计划的96%和91%。由于征地拆迁量大,东莞市承担城际轨道项目出资24.85亿元,在沿线地方政府中是最多的。

  城轨沿线的众多居民,尚未体验到便捷交通就已烦恼缠身——去年6月以来,工程沿线先后出现11宗安全责任事故,不但有房屋开裂、地面沉降,甚至还有房屋倒塌等问题。南城周溪社区、景湖名郡小区,常平镇常平大道两侧建筑物等,均相继出现状况。这些事故严重损害了相关业主的利益,干扰了当地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上访维权事件。

  目前,受损业主最关心的是补偿问题,但施工单位未能主动承担责任,将有关赔偿工作依赖项目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一方面保险理赔程序复杂、周期长,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出于利益并不积极推进理赔。如景湖名郡小区、白马社区等出现问题都已有大半年,但补偿方案至今未定,受损业主多次通过媒体、信访、上访等途径维权。

  施工爆破仍在继续

  据东莞市发改局介绍,今年3月相关部门曾前往城际轨道工程各标段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在建的穗莞深、莞惠城际轨道工程普遍存在缺乏安全监督管理员、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城际轨道工程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和建筑开裂,虽然与沿线地质情况复杂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缺乏对工程施工的有效管理,安全监管力度不足,若不进行彻底整改,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更严重的是,虽然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3月10日宣布地下工程全线暂停施工,但据东城光明社区反应,4月1日当地标段施工爆破仍在继续。

  鉴于连续出现多起施工安全事故,东莞市政府建议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善后专责小组,负责统筹房屋鉴定、理赔、修缮、安置等工作,同时建议该公司重新论证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如采用静态爆破等先进工艺,做好爆破方案及公示,尽量将爆破震动、噪音扰民影响降至最低,并定期向东莞市相关部门和附近居民、企业公布监测结果。

  未经评估不得复工

  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XX在昨天的会议上公开表达歉意:“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影响非常大,给当地老百姓的财产造成了损害,给政府增添了麻烦。”他随后承认了施工单位的不足,“对隧道施工安全认识不到位,现场管理机构和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对施工安全麻痹大意。技术环节薄弱,未对隧道异常情况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没能全面分析地表沉降的情况,对存在的风险错误判断,没能及时消除风险因素。”

  刘XX称,已对相关的施工单位进行了处理,接下来会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老百姓受损房屋的赔偿工作,全面核查评估在建隧道施工安全的风险,组织工作小组对全线的工作进行核查。重点检查隧道下方地质、人工湖、河流等,针对地质状况制定安全措施,没有经过公司评估之前,不得进行复工。

  “多宗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幸好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东莞市委书记徐XX表示,城轨建设不仅关系到东莞的发展,也关系着珠三角规划纲要战略的实施。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建立协同共管的机制。“虽然整个工程在稳步推进,但也要反思,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安全生产标准不严格,相关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绝不能以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生命财产为代价。”

云翼房产网